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

江口怒溪:做活“酒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6月05日17:08 |
小字号

近年来,江口县怒溪镇积极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对贵州“建立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战略定位,依托梵净山生态环境资源,获批东西部协作资金项目——怒溪镇地楼村洞藏酒加工厂建设项目,成立贵州梵净洞藏酒业有限公司落户地楼村,充分利用当地良好的山水生态资源和喀斯特地貌天然溶洞来酿造、储藏酒,逐渐打造一条“以酒带旅、以旅促酒”的酒旅融合发展之路,助力乡村振兴。

在怒溪镇地楼村洞藏酒加工厂,浓郁的酒香味便扑鼻而来。走进加工厂内,笔者看到,贵州梵净洞藏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华正带着员工进行蒸馏出酒等工作,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村新开了一家洞藏酒加工厂,我觉得很好,我长期在加工厂上班,一个月大概8000多块钱的收入,还能照顾到家里,很方便。”怒溪镇地楼村村民吴乃昌说。

在地楼村藏酒洞口,凉风习习,这里藏着80多吨的原酒,迎面扑来的酒香让人心旷神怡。

怒溪镇地楼村洞藏酒加工厂建设项目,建设占地1200平方米的洞藏酒加工厂、窖池12个、生产废弃物(排污)处理1处,配备了凉茬机、锅炉、蒸馏设备和白酒过滤设备等,利益联结覆盖地楼村农户150户635人。目前,地楼洞藏酒已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注册了“地楼洞藏酒”商标品牌,地楼洞藏酒正不断朝着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方向发展。

“我们新办的洞藏酒加工厂,共有员工17人,全是地楼村村民,销售方面主要对接全国各地的销售商,在铜仁创办了一家地楼洞藏酒实体店,同时,我们也要向外地发展酒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学习,逐渐进步,把销路一步步打开。”吴海华说。

“我们怒溪镇地楼村党支部领办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以自然溶洞、厂房入股贵州梵净洞藏酒业有限公司,试运行期间,我们村集体经济以租赁的形式入股公司,每年以厂房投入资金进行分红,之后,我们以洞藏酒生产销售净利润进行分红。”怒溪镇地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建生说。

随着国发〔2022〕2号文件深入实施,怒溪镇将大力推动地楼洞藏酒优质产能产量不断提升,发挥企业引领作用,延长产业链,着力打造江口县重要白酒生产基地,推动酒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为加快产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积极响应新国发2号文件对贵州‘建立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的战略定位,2022年怒溪镇地楼村获批东西部协作资金项目怒溪镇地楼洞藏酒加工厂建设项目,酒厂基础设施已全面完成,酿酒设备均已到位并投入使用。接下来,我们将以点带面引领白酒产业的发展,切实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怒溪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刘东说。(曾锣强)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