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城视窗

六盘水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锚定目标笃行实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2023年06月05日10:33 |
小字号

2023年,水城区职业技能培训目标任务5500人次,其中:中长期项目培训1000人次,短平快培训3600人次,创业培训900人次。按照要求结合区产业发展精心研究,细化任务,高质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技能人才质量和数量。

一、聚焦四化育技能

聚焦新型工业化,发挥企业培训主体作用,开展在岗技能提升、新型学徒制和高技能人才培训,截至目前培训电工79人次,钳工40人次。

聚焦新型城镇化,开展订单、定岗、顶岗等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技能培训及创业培训。截至目前培训美发师31人次,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111人次,汽车修理工119人次,缝纫工109人次,网络创业309人次。

聚焦农业现代化,开展“短平快”培训,培育高素质农民及农业现代化技能人才。截至目前培训刺梨管护92人次、采茶员113人次、农村实用技术639人次。

聚焦旅游产业化,培育“贵州家政”“贵州厨师”等旅游产业化技能人才。截至目前培训家政服务员41人次,中式面点师168人次,中式烹调师88人次,保育员629人次。

二、梳理信息提高技能

结合省外沿海地区就业及岗位信息,强化“以产定培、以企定培、以岗定培”导向,由培训学校同企业协商,签订订单式培训协议,为企业培训急需技能人才,参训学员经考试取证后到企业就业。

针对有外出务工意愿的人员,开办保育员、电工、缝纫工、家政服务员、美发师、钳工、中式面点师、中式烹调师等中长期项目制培训,确保参训学员一技傍身,解决就业。

针对有就近就业意愿的人员,围绕农业产业季节性特征开展群众迫切需要的技能培训,采用人岗结合的方式,大力依托优势农业产业中的龙头企业、合作社等自行组织职工、社员开展短平快农业种植养殖培训,提高参训农村劳动力综合素质和转移就业能力,增强致富本领。

三、实现就业靠技能

坚持长期与短期培训相结合,提升培训的精准化、专业化和规模化水平,努力提高劳动者的技能就业竞争力。截至目前水城区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568人次。其中,中长期1415人次、短平快844人次、创业培训309人次(脱贫劳动力931人次、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390人次)。(水城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