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大方视窗

贵州大方:解密杨兰老师如何把“问题”学生“变废”为宝

2023年06月02日16:20 |
小字号

教好听话的学生,成绩好的学生,相信每个老师都能做到。但是能把调皮捣蛋、思想跑偏的学生彻底降服,把“问题”学生“变废”为宝,却不一定每个老师都行。

“对付”班上的“问题”学生,贵州省大方县东关乡阁雅小学教师杨兰很有一套。从教十五年来,班上调皮捣蛋、思想跑偏的学生被她彻底降服的不在少数。如今,这些学生成绩由差变优、思想由偏转正,或努力学习冲刺自己的目标,或考上自己中意的大学,或踏入社会拥有自己满意的工作。

“六一”儿童节杨兰老师给孩子们化妆。.jpg

“六一”儿童节杨兰老师给孩子们化妆。

捣蛋学生改掉陋习,谋上出路月薪近万

几年前,杨兰的班上有名男同学,非常调皮贪玩,逃学、翻围墙是常事,杨兰说这曾经是班上最调皮捣蛋的学生,没有之一。

“‘对付’这样的学生,就是以诚相待,用真心获得真心。”

杨兰多次把该同学叫到办公室,耐心诱导说,读书不是为老师读书,也不是为家长读书,而是为自己读书。还专门下载了普通务工人员的视频,企业高管的视频,以此进行对比,并列举现实生活中的许多例子,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杨兰不止一次地鼓励学生,如果付出了努力也不成功,实现不了事业有成,功成名就,实现不了大富大贵,最起码要做一个善良的人。

在杨兰的诱导和鼓励下,该同学改掉了缺点,开始认真学习,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顺利进入职业中专学到了一技之长,现在在一家海运公司工作,月薪近万元,收入比杨兰还高。

现在,该同学经常会打电话、发信息感谢杨兰对他的感化教育之恩。就在“六一”前几天,该同学还专门给杨兰打电话,提前祝福老师“六一”快乐。

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遇到一位好老师,该同学选择了正确的道路,无疑,该同学是幸运的。

学生在教师节为杨兰老师送上自制礼物。.jpg

学生在教师节为杨兰老师送上自制礼物。

网恋学生戒掉早恋,恢复阳光积极乐观

曾经,杨兰发现班里的一名女生上课老是走神,注意力不集中,通过了解,该同学在手机上刷快手,与一名网友进行网恋,还建立了网恋关系。

杨兰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立即把学生叫到办公室了解情况,学生说网友很喜欢自己,自己也喜欢网友,俩人在网上聊天,但尚未见面。杨兰又问,什么是喜欢,该同学一时答不上来。杨兰趁机循序诱导,说终身大事,一步错步步错,还举了许多身边婚姻不顺的人过的苦日子,过早地陷入感情,只会让自己的人生变得一团糟。杨兰还让学生明白,农村人只有通过读书才能改变命运,才能过上好日子,听着听着,该同学哭了起来。

杨兰不光讲理,还教处理问题的方法。杨兰给该同学两天时间处理此事,希望学生与网友坦诚相待,讲清楚可以做朋友,但不要网恋,如果与网友谈不清楚则直接删除了,同学当时答应了。

但过了两天,情况未见好转,该同学并没能及时处理好与网友的关系,此时,杨兰更加着急,又一次找她谈心,列举身边婚姻不顺的例子,以活生生的悲剧来告诫该同学。

又过了一个星期,该同学依然没有与网友断绝关系,时不时还在聊天,杨兰不得不进行家校合作,与同学的家长反复沟通,一起做学生的工作,而且把该同学调整与班里学习成绩最好的学生坐,潜移默化影响她。

慢慢地过了两周,该同学实现了彻底的改变,与网友断绝了关系,又恢复到了那个课堂上回答问题积极主动、阳光乐观的样子。

杨兰老师所在的语文组教师进行教研学习。.jpg

杨兰老师所在的语文组教师进行教研学习。

缺爱学生获得母爱,脱离孤僻快乐成长

班上有一个女生,因父母离异,长期跟爷爷奶奶生活,而且两位年事已高,而且爷爷长年卧病在床,奶奶腿脚不好,同学回家去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做饭吃。杨兰了解情况后,给予她慈母般的关爱。防性侵教育、生理期的护理常识普及;还为学生购买学习用品、生活用品,从二年级一直陪伴到六年级,填补了该同学缺失的母爱,使她健康快乐成长。

无私的关爱,杨兰与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记得有一次杨兰生病请假住院。听说杨老师生病了,同学们非常的担心,连续几天询问杨老师病情怎么样?什么时候回到课堂?当得知杨兰快要回来到课堂的消息后,同学们自发地折了几百只千纸鹤贴在教室里,同学们还制作了520祝福等小卡片。当杨兰走进教室时,同学们唱起了祝福的歌曲,杨兰还清晰地记得,歌名是《听我说谢谢你》,当时感动得杨兰一眼泪水。

杨兰老师与“问题”学生谈心。.jpg

杨兰老师与“问题”学生谈心。

杨兰的付出没有白费,同学们用成绩来回报。

杨兰说:“有一年,我带了19名学生报考县城的思源学校,竟然有16人考上。对于一所山村小学来说,这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成绩。”(文/郑吉军 图/由受访者提供)

杨兰老师在讲评学生的作品。.jpg

杨兰老师在讲评学生的作品。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