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

碧江开展“欢度六一·消防童行”宣教实践活动

2023年06月02日18:42 |
小字号

为全面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在“六一”儿童节之际,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提前部署、主动作为,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开展“欢度六一·消防童行”主题宣教实践活动,通过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全面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

消防员讲解叠被子。

消防员讲解叠被子。

齐聚火焰蓝,学习消防知识。“好帅啊,我长大了也要做消防员”“叔叔,这件衣服好重呀!”“叔叔,你们平时是用什么东西抓蛇啊?”……为了让小朋友们全方位、多角度地认识消防、了解消防、关注消防,针对小朋友们年龄小、接受能力不强的特点,采取互动问答的形式进行启发教育,将最简单的消防常识和各类消防器材融入问答环节中,如“火警电话是多少”“遇到火灾的时候要怎么做”“怎样防止火灾的发生”等,现场气氛轻松而愉悦,小朋友们都积极踊跃地参与互动中来。面对孩子们一个个好奇的问题,消防救援人员都认真详细地进行回答,孩子们也在寓教于乐的形式中掌握正确拨打火警电话、逃生自救等消防常识。

消防员讲解防蜂服。

消防员讲解防蜂服。

变身消防员,体验消防灭火。在消防讲解员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实地参观体验了多种消防车辆、各式消防器材装备,观摩了原地着战斗服等科目训练。参观中,消防讲解员为小朋友们讲解了防蜂服、机动链锯、灭火器以及各类消防车辆的名称、用途及配备的器材装备。小朋友们还在消防救援人员的帮助下穿上战斗服,开心地当了一回小小“消防员”。随后,在消防救援人员的演示和指导下,亲身体验了水枪的使用方法,感受了水带的重量,学习了水枪的操作,也体会到了消防救援人员在火场的艰辛与不易。

消防员讲解机动链锯。

消防员讲解机动链锯。

小朋友体验水枪出水。

小朋友体验水枪出水。

走进生活区,感受红门魅力。从一楼车库到二楼办公区再到消防员生活区,在消防讲解员的带领下孩子们参观了消防员的日常训练、工作和生活的各个场所。特别是当小朋友们看到消防员叔叔宿舍内整齐划一的内务和物品摆放,以及棱角分明的被子时,他们惊叹不已。一块块整齐的“豆腐块”立即引起了小朋友和老师们的兴趣,他们都为消防员们严谨的工作、严肃的生活作风而称赞不已。小朋友们纷纷不约而同一起上来尝试,消防员叔叔一边演示一边给孩子们讲解被子的正确叠法。

消防员讲解随车器材。

消防员讲解随车器材。

小朋友体验穿战斗服。

小朋友体验穿战斗服。

最后,全体师生用舞蹈致敬消防员,纷纷为消防救援人员竖上大拇指,现场气氛温馨热烈,掌声、欢笑声不断。同时,孩子们在体验中学习、在学习中体验,让消防安全意识逐渐走进孩子心里,也度过一个别样的儿童节,促进了“人人参与消防,共创平安和谐”的良好氛围。(图/文 刘勇刚 桂永飞)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