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

贵州思南:惠民公交连城乡 群众出行更便捷

2023年05月30日16:45 |
小字号

惠民公交连城乡,群众出行更便捷。
惠民公交连城乡,群众出行更便捷。

公交“小车轮”,承载“大民生”。近年来,思南县在完善通乡通村公路路网,优化乡村路网布局的同时,加快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打造更加畅通有序、优质便捷、富有活力的城乡公共交通网络。

上午8点10分,从思南县城开往大河坝镇的第二班公交车从县城的起点准时发车。干净整洁的车厢,配备了冷暖空调,设置了投币、扫码等多种支付方式,全方位为沿线乘车群众提供一个温馨、舒适、便捷的乘车环境。

“大河坝这条线起点是中伟广场,终点是汪家沟,单程最高票价是5元,分段计价,有4台车跑,间隔时间是40分钟一趟。”思南城乡公交车司机徐光凌介绍,思南到大河坝的城乡公交共有15个大站,同时为了方便乘客还设置了几个小站,最早的一班6点多就发车。

城乡公交票价低、班线长、时间固定,既经济又便捷,它通乡、通村、通民心,让群众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公交车上的卫生确实弄得干净,空调、暖气各方面都可以,驾驶员的服务态度也好,给我们老百姓出行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乘客张思国连连点赞。

出门就有硬化路,抬脚就有公交车,是现在思南县塘头镇群众出行的真实写照。为方便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该镇与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先后开通了塘头到板桥镇、三道水乡的2条镇际公交,两江口方向和穿硐方向的2条镇村公交线路,投放12辆新能源公交车,进一步满足学生上下学、群众赶集和出行需求。

“以前没有公交车,大家都希望有个公交车跑一下,现在开通了,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很多好处,去赶集,去哪里都很方便,娃娃上下学也安全。”塘头至三道水的镇际公交给沿线乘客李忠文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他介绍,以前从村里去三道水集镇步行需要一个多小时,现在十多分钟就到了。

俗话说,三分建,七分管。为确保开通的城乡专线公交能够平稳安全运行,思南县交通运输部门不定期对企业以及运行车辆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最大限度的提升城乡公交安全保障水平,让老百姓在享受便捷交通的同时,放心乘车,安全出行,满意归家。

“我们的日常监管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督导检查,第一方面是看公交车企业负责人主体责任落实的一个情况,第二就是看企业对公交车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的情况,第三就是对公交车在行进、运营过程中他们安全运行、消防设施等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思南县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肖康介绍,他们通过明察暗访的形式对公交班线运营进行监督,确保乘客安全出行。

村口坐公交,抬脚就进城。城乡公交一体化让群众“坐”享行的便利,公共交通企业还综合考虑合理成本、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制定公共交通票价优惠措施,既满足公共交通可持续发展需要,又能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感受真真切切的温暖。

“我们这个公交车面向学生是办卡七折的,退役军人、残疾人是全程免费的。”万山区客运有限责任公司思南分公司安全经理张清山介绍。

公交“小车轮”承载着万千百姓生活发展的“大民生”。随着城乡公交一体化的深入实施,一条条公交线路从思南县域的“毛细血管”逐渐延伸到“村舍山坳”,一辆辆公交车开进大山深处,着实让老百姓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奠定了扎实基础。目前,思南县开通的城乡公交线路共覆盖6个乡镇,惠及群众近10万人。

“我们即将开通思南县城到孙家坝镇的城乡公交,以后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结合群众出行需求,开通更多的城乡公交车,更好地方便群众出行。”思南县交通运输局执法大队副大队长龙胜和说道。(图/文 陈敏、孙磊)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