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

清镇市红枫二小:课堂搬到基地上 学生变身“小农人”

2023年05月24日17:39 |
小字号

2023年5月19日,孩子们沉浸在蜗牛的研究中。
2023年5月19日,孩子们沉浸在蜗牛的研究中。

近日,清镇市红枫湖镇芦荻哨华慧蔬菜基地,迎来了清镇市红枫二小近400余名研学的小学生,在亲近大自然的同时,孩子们变身“小农人”,沉浸式体验农耕文化、感受劳动快乐。

走进蔬菜基地,蔬菜瓜果充满生机地生长在土地上,孩子们被这些景象深深地吸引,一路上欢声笑语不断。在基地的大展厅里,学校老师为孩子们作了动员讲话,引导、鼓励孩子们亲身投入劳动,尽情感受大自然。基地人员还给孩子们发放了宣传册,让孩子们了解基地发展规模以及种植情况。随后,孩子们分组走进各自的实践课堂。

天空飘着细雨,可各个教学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蔬菜大棚课堂里,技术人员手把手地教小学员们移栽要领,孩子们学着大人模样,拿上秧盘,开始移苗、打孔、栽苗、覆土。挖土豆现场,你翻我找,袋子不一会就装满了,孩子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红苕苗栽种教学点上,农技人员耐心地指导孩子们锄地、栽苗,没多久,一筐秧苗就被栽种完毕。新的藤苗刚送到地里,没几下子又被一抢而空。

完成秧苗栽种和挖土豆体验后,孩子们又三五成群地趴在草丛、花坛、苗圃地里,自行投入寻找蜗牛、观察蜗牛,研究菜苗、花卉、南瓜的主题活动中,那份专注,俨然就是个小小科学家。来自红枫二小三年级(3)班的许露月在劳动过程中,虽然淋了雨湿了鞋,但是她却觉得此次活动别有一番趣味,她说:“今天不仅感受到种小苗的快乐,体会到农民伯伯的辛苦和劳累。还抓到很多小蜗牛,体会到和朋友分享的幸福。”

据红枫二小学校负责人介绍,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过程中,今年以来,学校一直秉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实践出真知”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将小学六个年级的研学内容进行整体规划,一二年级为春秋郊游,三四年级是劳动教育,五六年级则侧重科创体验。此次的劳动教育研学活动,就是红枫二小依托辖区乡村旅游及特色农业种植的产业发展优势,精心选取劳动实践基地,开设劳动实践课堂,引领学生从书本走向生活,从课堂走向大自然,感受农耕文化,体验劳动乐趣的一个生动实例。

活动结束后,基地负责人还将孩子们挖的土豆包装成袋,每个孩子都可以领取一份“劳动果实”回去和家人分享。同行的家长志愿者们为此纷纷点赞。“这个活动接地气有意义。”一位家长说,在劳动教育体验中,孩子们不仅体会到劳动的苦与乐,还丰富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认知。(图/文 龙香)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