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

贵州思南:创新“文旅+体育”融合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3年05月23日09:11 |
小字号

创新“文旅+体育”融合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创新“文旅+体育”融合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乡村要振兴,文化需先行。近年来,思南县以“党委引导、政府搭台、群众参与、市场运作”为抓手,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着力点,开展了“文化+体育+旅游”系列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着力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展现人民群众艺术特长和精神风貌,奋力营造活跃、和谐、健康的文化氛围,积极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激发城市活力,拉动思南经济内生动力。

五月,乌江河畔就像我们的青春,活力四射。一场场赛事的成功举办,体现了思南独具魅力的地域民族文化,让独特的文旅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致力于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打造系列文体IP,让城市更生动有趣,激发城市活力。

今年4月以来,首届思南“寻找思南好声音”暨梵净山歌唱大赛选拔赛激情开唱,经过近20天赛程,28个初赛赛区,3个复赛赛区的激烈角逐,最终32名选手从156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于5月14日晚在思南县城中伟中央广场上演巅峰对决,在决赛之夜,颂歌乌江,唱响思南。

夜幕下的思南活力满满,灯光璀璨,星光熠熠。晚上七点整,32名歌手高声齐唱,总决赛在大合唱《邀上朋友去思南》和《放歌乌江》中拉开序幕。

“寻找思南好声音”这档栏目的开设,让群众在追寻梦想、展示自我、互相交流中体悟幸福生活、弘扬时代精神。“百姓大舞台,有才你就来”让广大群众感受了大赛“零门槛”的标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进群众文化繁荣发展。

思南好声音选拔赛主评委吴明洋表示:“从本次大赛参与情况来看,大家的热情都很高,我们也通过此次大赛发现了很多很多优秀专业的歌手,他们的音色、形象、演唱技巧都非常的不错,接下来我们会对这些人才进行相对专业的指导并整合,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展示才艺,多多宣传推介我们思南的文化。”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慷慨激昂地颂歌乌江,唱响思南。观赛群众热情高涨,加油声此起彼伏。

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林雨欣、徐维、罗方珍分别获得通俗、美声、民族组一等奖,冷朝禄、江富祥、张静获得二等奖,安月庆、文林、吴世林获得三等奖,邵章荣,谭景勇,汪亮,旷华坤,王开礼等5名选手获得最佳人气奖。

思南县融媒体中心总编辑万显廷表示:“此次好声音活动前期经过28个乡镇进行海选和三场复赛,我们选出了32名选手来进入今晚的决赛,在决赛中,我们运用了全媒体技术手段,采取多屏互动和多平台转播等方式,将思南好声音最大化宣传出去,歌颂乌江,唱响思南,发出新时代最强音。已达到我们预期效果!今后我们将多多开展这样的活动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现人民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和谐健康的文化氛围,为我们思南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近年来,思南县在体育文化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让广大群众通过体育文化工作感受到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广大群众参与体育运动,感受自我奋斗与超越的乐趣,传播竞技体育文化,满足人民文化需求。

5月14日上午8时,2023思南环乌江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0名运动员走进思南,感受“黔中首郡·乌江明珠”神奇俊秀的山水画卷和文明礼貌的社会风尚,尽情享受马拉松运动带来的挑战与快乐。

参赛选手朱月珍说 :“我是来自张家界市马拉松协会的,我们一起来了20多个人,非常高兴能参加思南的半程马拉松,这个地方的服务态度非常好,老百姓都非常热情。”

据了解,本届赛事以“相聚黔中首郡·奔跑母亲河畔”为主题,由中共思南县委、思南县人民政府主办。比赛分为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欢乐跑(4公里)两个组别,赛制采用一次性同时开赛的方式,赛程各路段的关门时间均有专门设定。

参赛选手钱丹说:“半程马拉松体现了一种运动的美、健康的美,让我们感受到生活通过运动会更美好,也为思南人民点赞。”

男子组半程马拉松冠军管油胜说:“跑在乌江边上,感到非常轻松,也非常兴奋,思南人民非常支持马拉松,整个赛道两旁21公里的距离都站满了观众,在给我们加油助威。”

女子组半程马拉松冠军杨花表示:“思南人民非常热情,赛道布景做得很好,赛道也特别的美。”

比赛过程中,为了让广大跑友安全顺利完赛,思南县积极组织医疗保障人员、公安人员、保卫人员、志愿者等在各个岗位提供周到贴心的服务。每个医疗点配备固定除颤仪、移动除颤仪、呼吸机、监护仪等设备和急救药品和急救药箱,最大程度地保障所有参赛选手的生命安全。

思南文化底蕴厚重,旅游资源丰富,发展动力强劲。此次环乌江半程马拉松的成功举办,不但弘扬了“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马拉松精神,同时,营造了全民运动良好氛围,展示了全县上下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推动了思南“文化+体育+旅游”的深度融合,开创了文体旅事业发展新局面。

思南这座有着悠久历史文化和优美自然风光的古城与体育的热情碰撞,迸发出无限的激情和活力。5月13日晚,思南县还特意举办“运动员之夜”活动,为参赛选手们加油鼓劲。让运动员们欣赏思南各地优美的自然风光,品尝思南特色美食,感受思南的风土人情。

入夜的思南灯光璀璨,澄澈的乌江水面轻雾笼罩,江城相映,如梦似幻。活动现场零星闪烁的荧火汇聚成一片光带与江边如龙的灯光交相辉映,瞬间点亮整座思南古城,点燃大家心中运动的火焰。

舞台上,或舞或歌,或唱或跳。各跑团纷纷用欢乐的歌舞等丰富形式表达心中的激情和自信,展现运动健康之美。

同时,为迎接五湖四海来思参加和观看马拉松比赛的朋友们,思南还精心策划了以“千年古郡邑,国潮风韵起”为主题的汉服巡演活动,韵味十足的汉服巡演搭配上思南安化古街独具特色的古建筑文化,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别样的文化盛宴。

5月13日下午两点,汉服巡演活动正式开始。近100位身着古装的参演人员排成队列,迈着轻盈的步伐,向大家展示着华美的汉服和古风古韵的古典文化,也让大家更多地了解思南的民间歌舞艺术和历史文化。

近年来,思南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使命,紧扣“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这一主题,为群众提供了全方位,高品质,多元化的文化服务,搭建起更多展示才艺,获得提升,人人参与,人人出彩的舞台,描绘出一幅幅思南群众文化精彩涌动,华美绽放的缤纷画卷,助推了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群众参与,向美而生。”未来,思南将继续推进区域文化大发展,与群众“美美与共”,点亮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图/文 刘汉滨、何敏)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