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

威宁县开华街道:门口有了“社工站” 服务居民“零距离”

2023年05月20日08:58 |
小字号

威宁县开华街道社工站外景。赵庆能摄
威宁县开华街道社工站外景。赵庆能摄

“请大家拉开距离,我们的健身操马上开始!”随着欢乐轻松的音乐响起,一群老年人熟练的姿势伴随着健身操音乐节拍,展现着自身的活力满满。

5月17日,走进威宁县开华街道社工站,数十名老人和儿童齐聚一堂,老人们跳健身操、下象棋、唠家常,孩子们坐在角落做游戏、玩玩具,整个现场充满欢声笑语,热闹有序。

“我们跳完健身操还要跳舞,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体验老年生活的乐趣。”正在做健身操的陶小芬一边擦拭着额头上的汗珠,一边乐呵呵地说,她曾经住在偏远的乡下,每日面朝黄土背朝天,根本不敢想象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扶贫搬迁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威宁县开华街道开华家园小区作为扶贫搬迁安置点,年轻人普遍外出务工,平日居家的老年人和学前儿童居多,如何让搬迁群众更好融入社区生活,满足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成为摆在街道、社区干部面前的新课题。

开华街道党委秉承善创善为、善作善成的精神,围绕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目标,积极对接上级部门,由威宁县民政局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实施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于2022年成立开华街道社工站,引进威宁县聚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运营,目前该社工站配置专业社工2名,督导1名,设置心理咨询区、儿童活动区、图书区、娱乐休闲区等功能区。

“我们通过社工站把老人、学前儿童聚集在一起,给他们提供集体活动的场所,定期组织活动,让老年群体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让幼儿玩中有学,快乐成长。”威宁县聚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史爽说。

开华街道以社工站为载体,联动社会各类资源,创新社区治理方式,聚焦“一老一小”人群,做好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关爱保护、社区文娱、情感陪伴等多样化便民服务,实现与服务群众心贴心、零距离,增强居民生活的幸福感。

“我腿脚不便,但是每天吃完饭就来这里,和老朋友们坐在一起聊聊天,感觉很温馨,很幸福。”搬迁群所以王明英老人说。

开华街道社工站自建立以来,提供“一老一小”服务达9580余人次,从情绪疏导、心理抚慰、关系调试、社会融入等方面,先后开展个案帮扶5个,开展志愿团体服务10次,真正实现资源整合、一站多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把“家门口”的社工站建设成老百姓有口皆碑的幸福驿站,极大地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赵庆能、祖海雪)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