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

桥边人,日子更美

罗池浩
2023年05月20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爷爷参与修建川黔铁路乌江大桥、爸爸参与修建贵遵高等级公路上的吊拉组合桥……受家庭熏陶,罗池浩也与桥结缘。身为贵州平塘县天空之桥服务区区长,他服务着来来往往的看桥人,也眼看着桥边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天空之桥服务区是观赏平塘大桥的极佳地点,也是贵州第一个获得国家3A级旅游景区称号的高速公路服务区,高山云海、研学旅游、特色农货在这里被激发出更多能量。

一个服务区,怎么化身景区?

随着社会发展,停车、加油、就餐这“老三样”已经不能很好地满足人们对服务区的需求。作为人流、物流的重要集散地,服务区应该承担更多功能。天空之桥服务区不仅具备传统服务区所有的功能,还有桥梁科普馆、悬崖酒店、房车露营地、观景台和观星台等,吸引了不少人在此歇脚、游览,从“路过型”服务区转变为“目的型”服务区,“天空之桥”交旅融合效益日益凸显。

刚到服务区工作时,我和同事走访了周边村寨,发现村里的果蔬等农产品销路一般。后来,贵州省交通运输厅专门修通了周边3个村寨到服务区的硬化路,在服务区开设了乡村振兴农产品直营店,售卖当地农户种植的百香果、甜脆柿等优质水果和农特产品。过去藏在深山里的好水果,被装进了游客的行李箱和后备箱,走向了大江南北。

随着大桥建成和服务区发展,紧挨着平塘大桥的村子发展得越来越好。除了销售农产品,天空之桥服务区还将附近村子的万亩果园引入开发范围,利用水果采摘等活动帮助当地发展旅游休闲产业。

贵州架起一座座大桥的背后是无数人的共同努力,建成后的大桥也改写了无数人的生活。过去,大桥是满足交通需求的重要工具;现在,大桥本身也成为人们心向往之的景点。路通了,人来了,产业旺了,桥边的老百姓日子更美了。

(本报记者  陈隽逸采访整理)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20日   第 07 版)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