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医疗保障局

铜仁市:医保惠民暖人心 托起“稳稳的幸福”

2023年05月18日09:11 |
小字号

近年来,铜仁市医疗保障局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工作导向,扎实推进各项医保政策精准落地、惠民举措持续发力,让“医保温度”更暖人心。

DRG支付方式改革覆盖定点医疗机构达80%、人工关节类中选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市医疗保障部门用实打实的工作回应着群众的期盼和需求,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得了这个病以后,每次去医院打针都要花费高昂的医疗费用,多亏了医保的好政策,现在每次我只要付三四百元就好了。”近日,在医疗救助回访中,思南县三道水乡新民村脱贫户李阿姨对市医保局工作人员连声感谢。

2023年3月,思南县三道水乡新民村李阿姨,被确诊患右侧大脑前动脉动脉瘤、脑动脉供血不足、高血压病3级等疾病。高昂的手术治疗费用,成为笼罩在这个家庭上空挥之不去的阴云。在经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报销后,原本12万多元的医疗费用,李阿姨最后只需要支付1万多元。目前,经过积极治疗,李阿姨病情稳定。

李阿姨一家的经历,是铜仁市医疗保障部门不断完善医疗保障制度的缩影。近年来,铜仁市建立了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大病保险为辅助,医疗救助为托底的医疗保障制度框架,进一步减轻参保患者家庭医疗费用负担。2023年以来,全市脱贫人口、监测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享受三重医疗保障分别惠及69.96万人次、4.81万人次、1.37万人次、19.53万人次。让老百姓看病不再难、不再贵,全方位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深化医疗保障体制改革的终极目标。近年来,市医疗保障局深入开展DRG付费方式改革。2022年以来,全市已经建成以按疾病相关分组(DRG)为主+按床日、按病种和日间手术等复合型支付方式,截至目前,铜仁市实现有住院的定点医疗机构DRG付费改革覆盖达80%以上。

此外,全市医疗保障部门积极主动承担国家组织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在铜仁市落地采购,2022年,全市采购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品种431个品种,采购金额8680.69万元,平均降幅52.2%,为患者节约费用7013.06万元。其中,人工关节类中选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平均降幅达82%。

市医疗保障部门始终以人民健康需求为着力点,切实让好待遇、好政策惠及更多参保群众。全市医疗保障积极融入全国医疗保障“一张网”,实现医保业务“全省通办”“全程网办”“掌上办”“就近办”。

目前,全市医疗保障部门28项医保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全省通办、一次办成”经办服务范围,截至2022年12月,办件量2815件。全市已实现医保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业务,参保人员可跨省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医保关系转移、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等7项业务,极大地提高了医保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围绕参保人员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这一“关键事”,市医疗保障局按下双向互通的“快进键”,持续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覆盖范围,确保本地定点医疗机构均可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并及时更新数据信息,畅通参保人员在铜仁市就医时能享受到快捷方便的结算服务。2022年来,铜仁市参保人员通过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共3.1万人次,涉及各项医保基金支付7206.8万元。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市医疗保障部门通过多维度优化医保服务,打造群众身边更有温度的医保服务品牌。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70余家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设立“医保服务站”,开通了就医参保人员办理医保事项的快捷通道,实现医保服务事项“就近办”“便捷办”。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深做实医保经办服务,扩大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覆盖面,采取更多的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让参保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活在铜仁就是幸福。”铜仁市城乡居民医保科科长伍奎说道。(贵州省医疗保障局官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