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

探寻自然之美还须心存敬畏(说道)

程 晨
2023年05月17日09: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壮阔山河引人入胜,在欣赏与探索的同时,切不可失去敬畏之心。观光也好,探险也罢,都须行事有度,不可置自身和他人安危、生态与环境保护于不顾

3名“驴友”在湖北武当山迷路,两名“驴友”被困浙江丽水山野,13名“驴友”在山西晋城失联……近日,不少“驴友”在野外遇险。好在,经过各地相关部门、志愿者等力量的救援,这几起事件中的遇险者都成功获救。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为了人迹罕至处的独特风景,常有人甘愿冒险而行。满足好奇心、锤炼意志力无可厚非,但多年来,因观光探险破坏生态环境、造成人员伤亡的事件常见诸报端,令人痛心,更引人深思。

位于秦岭鳌山与太白山之间主山脉线路的“鳌太线”,平均海拔3200米,保存有完整的第四纪冰川地貌,因地形复杂、气候多变、景色壮丽,吸引了不少人前往探险。鳌太线沿途分布有国家和陕西省重点保护植物以及太白山特有植物60余种,这些植物对环境变化十分敏感,一旦环境遭到破坏,便很难恢复生长;鳌太线上的一个豁口,是大熊猫唯一有可能从秦岭南坡迁移到秦岭北坡的自然通道,大量人为活动会对大熊猫迁移带来影响;此外,人们丢弃的金属和塑料制品几乎不能自然降解,同样会对本就脆弱的高山区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近年来,一些人为了流量,擅闯保护地,甚至直播采摘、取食珍稀植物……非法穿越不仅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还给人员安全带来隐患。

而户外探险中若发生事故,为营救被困者,往往要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成本。曾经,16名“驴友”避开保护区卡口进入贵州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遭遇山洪被困,370多名救援人员搜救十几个小时,才将16人全部救出。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壮阔山河引人入胜,在欣赏与探索的同时,切不可失去敬畏之心。观光也好,探险也罢,都须行事有度,不可置自身和他人安危、生态与环境保护于不顾。若为满足好奇心甚至哗众取宠而破坏生态环境、触犯法律,更应当受到道德的谴责和法律的严惩。为保护生态环境、避免人员伤亡,近年来,羌塘、可可西里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又发布专门公告,禁止非法穿越。擅闯宽阔水保护区的“驴友”便被处以罚款。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很多人的追求。但在探寻美妙自然、丰富人生体验的同时,也应珍爱生命、呵护自然。我们在游览大好河山时,应秉持敬畏之心,去探寻自然之美。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17日   第 13 版)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