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三都视窗

贵州省政协到三都开展黔系列民族文化产业“黔绣”品牌发展专题调研

2023年05月18日10:30 |
小字号

5月15日至16日,贵州省政协民宗委主任麻绍敏率调研组到三都县开展黔系列民族文化产业“黔绣”品牌发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州政协副主席罗梅花,县委书记曾薇,县政协主席覃友寿等县领导陪同调研。

曾薇对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说,支持三都发展就是支持一个民族的发展,三都马尾绣作为水族古老刺绣技艺,近年来,马尾绣技艺辐射带动三都数万名水族妇女就业增收,它不仅仅是一项技艺,更是三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旅融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下一步,三都将加强政府主导和市场引导,做好马尾绣文创产品开发,在打造马尾绣品牌上下功夫,加大力度做好“非遗+旅游、非遗+文创、非遗+品牌、非遗+研学、非遗+营销、非遗+传承”工作,让人们可以通过旅游感知、体验、鉴赏和享受水族文化;同时,加强线上线下营销宣传,发挥马尾绣品牌效应,把马尾绣商品推向大众市场和中高端市场,在旅游业复苏的市场当中不断推动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将三都马尾绣商品整体打包进入贵州省各大景区,丰富业态,助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希望省调研组能够帮助三都在职校开设学习课程,提高学生非遗职业技能,并对考试通过的学生予以发证,使非遗能够得到更好地传承。同时,加大资金、政策对马尾绣传承人的倾斜,提高对马尾绣企业、协会的奖励,促进马尾绣传统技艺发展。

调研组希望三都立足实际,立足需求,加强对马尾绣保护和传承;要加强职业教育培训,加强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让传承人手把手教授,培养出更多技术过硬、有商业头脑和营销头脑的人才;要围绕市场经济需求深度开展研究,开拓思路,拓展市场,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进行研发,扩大马尾绣产品的影响力;要把三都端节文化、卯节文化、十二生肖等元素融入到马尾绣作品中,把马尾绣打造成为独一无二的品牌,让其成为三都的、贵州的、中国的、世界的地理标识,让马尾绣从指尖技艺最大限度的转变成为指尖经济,实现效益最大化。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三都县“黔绣”品牌三都马尾绣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县妇联围绕带动妇女发展马尾绣产业作发言;三都县桃花马尾绣公司围绕企业经营发展及品牌打造等方面作发言;参会人员和调研组就三都马尾绣如何保护、传承发展、市场定位、市场营销、产品设计、品牌打造、人才培训等开展座谈交流。

期间,调研组一行还先后到中和镇雪花湖移民社区、应丽马尾绣有限公司、水族非遗项目体验中心、三都县桃花马尾绣艺术品制作有限公司、三都县水仙马尾绣有限公司、贵州水族博物馆,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现场询问、召开座谈会、重点研讨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调研。详细了解“黔绣”品牌三都马尾绣传承发展、企业经营发展、产品开发设计、品牌认定对经营销售和发展壮大起到的作用及对企业的监管措施到位情况、企业自身品牌建设及人才储备情况、企业现阶段对民宗委、妇联等部门的实际需求。

省政协民宗委、贵州民族文化宫、省工信厅、省妇联、州政协民宗委、州妇联、州工信局、县政协办、县民宗局、县工信局、县妇联、县文旅局、县水族文化研究院等相关负责同志及企业代表陪同调研。(三都县人民政府网 李荣发、安金山)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