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

清镇市:韭黄获丰收 农民笑开颜

2023年05月18日14:25 |
小字号

近日,走进清镇市新店镇老鹰山村韭黄种植基地,空气中弥漫着阵阵韭黄的清香,每天有大批群众在收割韭黄,呈现出一派火热的丰收景象。

铲土、挥镰、割下、放到,村民王秀一手抓住韭黄,一手挥着镰刀,动作敏捷娴熟。韭黄基地里,大家分工协作,井然有序,不到一小时,一亩韭黄就收割捆扎完成。

(1)2023年5月15日清镇市新店镇老鹰山村村民王春明正在采摘韭黄 (王磊摄) (21).jpg

2023年5月15日清镇市新店镇老鹰山村村民王春明正在采摘韭黄。王磊摄

王秀之前一直在贵阳打工,为了照顾孩子读书,她辞掉工作,选择在家门口的韭黄种植基地做工,每天有100元的收入。工作时间灵活,劳动强度不高,收入还不错,王秀实现了赚钱带娃两不误的愿望。“希望以后有更多的项目引进到我们老鹰山来,让我们有机会赚越来越多的钱。”王秀说。

(3)2023年5月15日清镇市新店镇老鹰山村村民王秀正在采摘韭黄 (王磊摄) (20).jpg

2023年5月15日清镇市新店镇老鹰山村村民王秀正在采摘韭黄。王磊摄

让王秀高兴的不仅仅是每天100元的收入,更是260亩韭黄可持续的经济效益带来的十足底气。从2021年起,清镇产投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新店镇启动韭黄种植项目,计划实施1000亩韭黄基地建设。目前,基地已完成260亩韭黄种植,每年可收获3季,总产量约50万斤,价值100万余元。

“我觉得这个产业在我们村会越来越好,越来越有盼头。”正在捆扎韭黄的老鹰山村村民王春明说。他之前在家喂牲口、做庄稼,从2022年5月份在基地做工,最多的时候一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

(4)2023年5月15日清镇市新店镇老鹰山村村民正在采摘韭黄 (王磊摄) (13).jpg

2023年5月15日清镇市新店镇老鹰山村村民正在采摘韭黄。王磊摄

“我们从种植管护到最后的收割,都用了大量的人工,基本都是本村和附近村寨的人员,平时一般有三四十人,收割最忙的时候一天需要50人左右。”清镇产投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韭黄基地技术员王小咪说,如今,新店镇老鹰山的韭黄产业已经进入了良性循环,形成了清洗、加工等完整产业链,通过规模化、集约化种植的经营方式,吸引了浙江、广东、江苏等大批省外的客户前来采购,带动当地村民年人均增收12000元,实现了产业兴旺、企业壮大、群众增收的目标。(王磊、李齐)

(5)2023年5月15日清镇市新店镇老鹰山村村民正在采摘韭黄 (王磊摄) (10).jpg

2023年5月15日清镇市新店镇老鹰山村村民正在采摘韭黄。王磊摄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