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关岭视窗

院士专家“把脉”关岭新发展

2023年05月18日09:37 |
小字号

如何让火山馈赠的造化神奇惠及更多群体?地质公园怎样服务区域可持续发展?近日,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院士吴福元带领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重大研究计划黔西滇东野外考察组地质专家、学者到关岭进行考察研究,为关岭地质发展“把脉”,助力关岭地质高质量发展。

考察中,专家学者们来到永宁镇剖面夜郎组碎屑岩,远眺夜郎组和上覆永宁镇组整体面貌,观察碳酸盐沉积的兴盛;永宁镇剖面下-中三叠统界线附近火山灰层、杨柳井组与竹竿坡组界线、贵州关岭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及博物馆保存原地及馆藏鱼龙、海百合等化石。通过关岭地区海相三叠系地层野外考察,了解东特提斯周缘~2.47-2.27亿年间岛弧火山喷发事件,以及与之相关的气候和海洋环境的剧变、生物灭绝及复苏过程,直观感受地球深部构造和火山活动对地球表层生物与环境演化的巨大影响,同时为贵州关岭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建设提出指导意见,对下一步贵州关岭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研学发展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武汉地调中心教授 姚华舟:关岭生物群是世界上非常罕见的化石库,保存晚三叠世最完善、类型最多样、最集中、最精美的一个化石群。这个生物群无论是科研还是科普、教学甚至美学的鉴赏,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希望高校、中科院和我们产业研究所一起来做这个事情,建立一个教科的实习基地,我希望这项工作能够早点推进。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院士 吴福元:我们这次到贵州考察2亿年到2.5亿年之间海洋的环境的演化,特别的震撼,我们看了很多不同时代的生物跟火山氧化的关系,特别是我们到关岭看了世界独一无二的关岭的生物群,很受震撼,贵州省有很多天然的好的地质遗迹,特别是化石,关岭的生物遗迹,是我们研究地球历史上古海洋演化以及生物的形成繁盛非常重要的一个地点,希望这次参加考察的院校或者科研院所的同志们将来以关岭生物群作为他们的研究基地,尽快的开展工作,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把关岭的生物群以及其他的生物群打造成贵州的一张名片来吸引更多的人参与科普,了解我们地球形成演化,来更好的保护我们的地球。(关岭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