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护理职院举办“青马工程”实践教育培训活动

2023年05月18日15:3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头脑,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5月13日至2023年5月14日,贵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为期两天的“爱国精神薪火传·天使情怀勇担当”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第二期)。

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

“青马工程”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简称,是以为党培养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政治骨干为目标,在全国、省级、高校及各层级团组织面向青年开展的,使之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的相应教育培训。贵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青马工程”作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铸魂”工程,一直致力于探索青马育人新思路新模式。

《烈士家风 润泽后人》互动教学。

《烈士家风 润泽后人》互动教学。

丰富的互动教学、情景教学、体验教学,让两天的行程紧张充实、收获满满。在息烽,师生们参观了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体验了《烈士家风 润泽后人》互动教学,观看了《我叫张露萍》情景剧,聆听了《欲盖弥彰的军统魔窟》现场讲解。沉浸式的体验让大家仿佛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的追求、广阔的胸怀和崇高的理想。

《欲盖弥彰的军统魔窟》现场讲解。

《欲盖弥彰的军统魔窟》现场讲解。

当晚,贵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副书记吴忠红为师生们上了题为《用思想铸魂 与时代同行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中书写青春新未来》思政课。他从历史——赓续红色血脉 弘扬伟大精神、现在——坚定理想信念 努力成长成才、未来——同心共筑中国梦 踔厉奋发向未来三个方面进行了讲授。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唯有深扎信仰之根,心怀“国之大者”,才能成大才、担大任,在复兴的壮阔征程激扬青春梦想。马部教师陈思宁以《传承红色精神 同筑多彩贵州》为主题,通过精心的课堂设计、丰富的案例和有趣的互动让学生从感悟红色革命精神到投身多彩贵州建设,最终立志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

贵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副书记吴忠红上思政课。

贵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副书记吴忠红上思政课。

5月14日,在阳明文化园,师生们了解了王阳明生平以及阳明心学诞生的历史背景、对后世带来的影响,着汉服学习了阳明心学的入门文章——《教条示龙场诸生》,行儒家参拜之礼后将自己亲手制作的宣纸花敬献王阳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王阳明是中国传统文化集大成者,阳明心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学生们表示,不仅要学习理论,更要领悟理论所散发的强大精神力量,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

参观阳明文化园。

参观阳明文化园。

《重走长征路》沙盘模拟课程以红军长征历程为背景,通过提问抢答、合作探析等方式,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长征这段历史。红军长征在贵州时间最长、意义重大,尤其是长征途中召开的遵义会议,实现了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伟大转折。同学们在了解强渡乌江、四渡赤水、激战娄山关等战役中厚植了爱国主义情怀,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

《重走长征路》沙盘模拟课堂。

《重走长征路》沙盘模拟课堂。

结业仪式上,学员们对此次培训心得进行了交流分享。何京阳同学表示:对比过去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的挫折和困难显得微不足道。我们要时常重温历史,接受历史的启发和教育,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唐凯鹏同学说:“我深深感受到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辉煌的革命成果是无数革命前辈经历千辛万苦和百折不挠的浴血奋斗获得的。我们要加倍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才能对得起革命先烈付出的鲜血和生命。”杨漫老师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加深了我对信仰的认识。信仰是革命烈士遭受非人折磨时的精神支柱,是入党时的不悔选择。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们能够坚定信仰,找到自己生命中的一束光,大胆地去追随光、靠近光,最终成为光、散发光。黄小会老师说:“曾经的苦难,曾经的悲怆,让人难忘。今天的成就,今天的伟业,让人自豪。中国共产党历经战火洗礼和历史考验,凝聚着无数革命先辈的智慧和力量。我们要在本职工作上尽心尽力,才能无愧人民教师的职责和使命。”   (文/图 金振洲、陈荷玥、熊欣)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