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独山视窗

独山:村寨旧貌焕新颜 群众喜笑又开颜

2023年05月13日09:26 |
小字号

“大伯、伯妈们,办酒宴前要来社区报备嘞。”

“婚嫁彩礼不超过6万元,宴席不超过30桌。”

……

村寨旧貌焕新颜.

村寨旧貌焕新颜。

近日,在独山县井城街道井桥社区上猫组基层社会治理教室,该社区驻村第一书记陆庆堂正在向大家宣传近期发布的婚丧移风易俗倡导性标准,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如聊家常般的氛围里,文明新风尚不知不觉深入民心。

小小教室,议出村寨大小事。这间将大家聚集在一起,共商共议村寨事务的基层社会治理教室,正是由村里广场旁的闲置农房改造而来的。除了是村里议事协商的重要场所外,教室内,还陈列着犁、耙、缝纫机、锄头、锯子等老物件,也成为了一间农具展览室。

村寨旧貌焕新颜。

村寨旧貌焕新颜。

“组上群众积极性特别高,知道要筹办农具展览室,都自发将家中闲置的农耕农具、老物件捐献出来。”井城街道井桥社区驻村第一书记陆庆堂说,通过对传统农耕文化的挖掘,增强群众对村寨的认可度和自信感,传承村民艰苦奋斗的精神,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

村寨旧貌焕新颜。

村寨旧貌焕新颜。

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教室只是井桥社区上猫组在推进美丽村寨建设的其中一个抓手。一直以来,井桥社区在基层治理、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精准发力,通过社区党支部成立党小组,推选联户长、组建组管委、设立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积极召开群众会、院坝会,制定议事规则、红白理事会章程等,切实做到群众事群众议、群众定、群众办。同时,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群众就地取材,利用旧物改造村寨环境,并整合利用资源,立足距县城较近的天然优势,发展农家乐、蔬菜种植等产业,带动经济发展,解决群众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村寨旧貌焕新颜。

村寨旧貌焕新颜。

上猫组焕然一新的变化,当地群众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幸福感和获得感也随之提升。

“现在我们上猫组路两边都种满了花,还有了文化广场和健身器材,每天晚上我们都在这里跳舞、聊天,环境好了,生活也跟着好了。”井城街道井桥社区上猫组群众罗有林说。

村寨旧貌焕新颜。

村寨旧貌焕新颜。

“下一步,我们将修建休闲步道,打造餐饮、民宿集群等项目,和农家乐形成联动效应。同时,还将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及农耕体验基地,实现休闲、娱乐、餐饮住宿一体化,着力打造基础设施全、服务功能强、生态环境好的特色村寨。”井城街道井桥社区驻村第一书记陆庆堂说。(图/文 孟瑾)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推动“四好农村路”迈向高质量发展
  切实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不仅助力我国农村交通运输整体改善、面貌一新,更让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高 贵州遵义枫元至苟坝,一条风景大道将沿途众多旅游资源串线连片,让游人“快进慢游”;四川雅安龙苍沟熊猫翠竹长廊,公路接山川、连林田,与特色村居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黑龙江五常,混凝土水泥路铺到农民家门口、修到田间地头,一辆辆货车满载稻米送往全国各地……“五一”假期,多条全国“最美农村路”吸引游客纷纷前往“打卡”。一条条蜿蜒纵横的农村公路,串联起祖国的壮美山河,托举起百姓的幸福生活。…
畅通社区“微循环”,形成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政策解读)
  一头连着社区居民,一头连着个体户、小企业,社区商业如“毛细血管”般让城市经济“微循环”越发畅通——自2021年5月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以来,2批次80个试点地区共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超1400个、服务居民3200多万人。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在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形成多业态集聚的社区商圈,既惠民生,更促消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