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生态环境厅

黔东南州用好在线监控生态环境监管效能实现提升

2023年05月12日15:58 |
小字号

近年来,黔东南州按照“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总体要求,强化科技手段应用,深入推进排污单位在线监控系统建设、管理、应用,不断创新执法监管方式,辖区生态环境执法监管效能实现大提升。

一是抓好设施建设,推动在线监控应连尽连。认真贯彻国家、省关于重点单位自动监控安装联网要求,明确年度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企业名单和时限要求,并采取定期督促、指导服务方式,全面推动重点排污单位在线监控设施建设的安装。目前,全州接入在线监控系统企业101家,其中涉气43家、涉水58家。

二是抓好能力培训,确保执法水平与时俱进。以执法大练兵为抓手,强化自动监控业务培训,执法能力不断提升。2021年以来,累计开展专项培训4次,对5类22种自动监控的不正常运行和弄虚作假行为的原理、影响、排查方法进行深入细致讲解,开展现场模拟检查80余人次,有效提升专项执法检查业务水平。

三是抓好平台应用,精准打击生态环境违法。发挥在线监控优势,采取远程巡查+现场核查方式,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现场检查、固定证据。2022年以来,通过在线监控发现企业生态环境问题293件。2020年以来,累计查处违反自动监控制度案件11件,其中不正常运行自动监控设施案件6件,向公安机关移送自动监控弄虚作假案件4件,行政拘留1人,刑事拘留1人。(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官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推动“四好农村路”迈向高质量发展
  切实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不仅助力我国农村交通运输整体改善、面貌一新,更让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高 贵州遵义枫元至苟坝,一条风景大道将沿途众多旅游资源串线连片,让游人“快进慢游”;四川雅安龙苍沟熊猫翠竹长廊,公路接山川、连林田,与特色村居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黑龙江五常,混凝土水泥路铺到农民家门口、修到田间地头,一辆辆货车满载稻米送往全国各地……“五一”假期,多条全国“最美农村路”吸引游客纷纷前往“打卡”。一条条蜿蜒纵横的农村公路,串联起祖国的壮美山河,托举起百姓的幸福生活。…
畅通社区“微循环”,形成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政策解读)
  一头连着社区居民,一头连着个体户、小企业,社区商业如“毛细血管”般让城市经济“微循环”越发畅通——自2021年5月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以来,2批次80个试点地区共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超1400个、服务居民3200多万人。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在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形成多业态集聚的社区商圈,既惠民生,更促消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