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

贵州紫云民中:倾力打造“三个课堂” 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2023年05月12日15:22 |
小字号

紫云自治县民族高级中学是全国唯一的苗族布依族自治县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近年来,该校强化党建引领,重点打造校本课程、“致远学习”大讲坛、德育影视课堂“三个课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全力开发校本课程,推动县域文化培根铸魂。校党委结合紫云县域文化特色,组织制定《紫云自治县民族高级中学校本课程开发方案》,协调教师编写红色文化校本课程《图说紫云红色文化》和民族民间文化校本课程《紫云民族民间文化》。红色文化课程立足中央红军过紫云、并把紫云民中的前身——梅花书院作为临时指挥部等红色文化故事,采取图文并茂的方式,潜移默化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民族民间文化课程立足紫云苗族和布依族文化,通过深入浅出的解读,培育学生民族自豪感,增强民族自信心。今年3月份已在高一高二两个年级开设这两门选修课,选修学生达2600余人。

大力开展致远讲坛,推动全员育人启智润心。随着新时代教育发展变化及中学生育人方式变革,学校在继承优秀传统思政教育模式的同时不断推进新课程改革,围绕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借助校外名师资源,倾力打造思政大课堂——“致远学习”大讲坛。致远学习大讲坛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开展,邀请学校教师、省内外专家、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优秀校友等,采取专题讲座、访谈等形式,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及学生密切关注的学习、生活与就业等内容,通过对法律、经济、文化等领域相关知识的深入讲解,拓宽学生的眼界和胸襟,提高综合素质,让他们在参与中实现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截至目前,致远学习大讲坛已开展12期,参与学生达5000余人次。

竭力开放影视课堂,推动经典电影健全人格。围绕“培养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全面而有个性的人”的育人目标,坚持“五育并举·梅香致远”工作思路,制定《紫云自治县民族高级中学影视德育系列课程活动方案》,利用周末时间开放影视德育课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影视德育课堂围绕“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长征精神”主题,播放经典影视。截至目前,影视德育课堂已开放四期,观影人数达共1300余人次,深受学生欢迎。(杨小刚)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推动“四好农村路”迈向高质量发展
  切实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不仅助力我国农村交通运输整体改善、面貌一新,更让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高 贵州遵义枫元至苟坝,一条风景大道将沿途众多旅游资源串线连片,让游人“快进慢游”;四川雅安龙苍沟熊猫翠竹长廊,公路接山川、连林田,与特色村居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黑龙江五常,混凝土水泥路铺到农民家门口、修到田间地头,一辆辆货车满载稻米送往全国各地……“五一”假期,多条全国“最美农村路”吸引游客纷纷前往“打卡”。一条条蜿蜒纵横的农村公路,串联起祖国的壮美山河,托举起百姓的幸福生活。…
畅通社区“微循环”,形成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政策解读)
  一头连着社区居民,一头连着个体户、小企业,社区商业如“毛细血管”般让城市经济“微循环”越发畅通——自2021年5月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以来,2批次80个试点地区共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超1400个、服务居民3200多万人。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在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形成多业态集聚的社区商圈,既惠民生,更促消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