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大方视窗

贵州大方:“三个用活”聚力蝶变,凤山羊岩“羊”名四海

2023年05月11日16:47 |
小字号

自党建五项行动开展以来,贵州省大方县凤山乡多措并举、上下一心、群策群力,根据各村(居)特点和实际情况,制定计划、分段实施,打造具有各村(居)特色的基层党组织;同时,以党建为引领,带动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共结硕果。

其中,凤山乡羊岩村在农工党中央和农工党各级地方组织的倾力帮扶下,在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省生态环境厅、社会力量的全力帮助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提升人居环境水平,探索出一条具有羊岩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贵州省大方县凤山乡羊岩村明亮的路灯。谭勇 摄.JPG

贵州省大方县凤山乡羊岩村的路灯。谭勇摄

用活帮扶政策,提升发展能力

早在2005年,农工党中央就引资1300余万元在凤山乡羊岩村兴办老屋基煤矿,与凤山结下了缘分和友谊。其后,农工党协同各社会组织多次前往羊岩村开展调研,多角度、全方位对羊岩村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更在2021年9月,农工党中央选派副厅级干部、二级巡视员李劲松同志到凤山乡羊岩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李劲松到羊岩村仅仅3个月,就协调促成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第二党支部与羊岩村党支部结对共建。两支部开展共建以来,强化“党建+帮扶”模式,规范党组织活动,激发党组织活力,做优做强基层战斗堡垒,建立了日常活动机制,联合上党课,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同为党员过政治生日。这些举措的落地实施,为羊岩村乃至凤山贯彻新发展理念及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力量。

与此同时,农工党贵州省委会协调贵州省生态环境厅等从2022年3月起,拨付低碳乡村试点示范建设项目专项资金30万元为羊岩村加密太阳能路灯100盏;拨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试点资金150万元用于羊岩村生活污水处理,修建了29个分散式无动力污水处理系统;以每株3元的价格认购羊岩村35户群众的12565株的单株碳汇,让老百姓切实增收。

“羊岩村的发展潜力很大。”李劲松说:“我到羊岩村后,第一件事就是增强党组织能力,通过与信达证券第二党支部的结对共建,使羊岩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不论是个人党性修养还是班子协作能力,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乡村振兴,组织先行,只有把班子选优配齐建强,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更好地引领群众走上小康路。”

贵州省大方县凤山乡羊岩村茁壮成长的黑山羊。汪瑞良 摄.jpg

贵州省大方县凤山乡羊岩村茁壮成长的黑山羊。汪瑞良摄

用活社会资源,提升发展活力

近日,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俞仕龙一行到凤山乡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调研考察,实地调研了凤山乡羊岩村羊岩羊养殖基地,并对羊岩村拟建停车场和文化广场选址场地,提出有关指导意见。

俞仕龙一行调研的羊岩羊养殖基地,是农工党中央及农工党江苏省委会、浙江省委会与信达证券共同出资100余万元,从前期项目设计、选址到建成运行全程参与的重点帮扶项目。养殖场占地面积2.6亩,为完全天然放养,轮牧范围辐射千亩荒山草坡,并聘用专职人员管理,聘请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提供技术指导。基地有贵州黑山羊170余只,其中120只能繁母羊、50只育肥羊,并同步建成养殖基地小型可移动屠宰场投入使用。

在帮扶羊岩村发展产业的同时,信达证券总部第二党支部为羊岩村党支部捐赠党建书籍25册,公司总部、总部党委有关领导走访慰问羊岩村困难人员15名、老党员11名、困难家庭1户,慰问金额3.16万元,切实为羊岩村的发展献策出力。

“路灯亮了,到处都干净了。”羊岩村大海组村民罗荣跃笑着说:“特别是污水处理系统,切实帮我们老百姓解决了污水到处倒的问题,以前到处发臭、蚊蝇乱飞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很感谢上级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

中国信达集团到贵州省大方县凤山乡调研产业发展。谭勇 摄.jpg

中国信达集团到贵州省大方县凤山乡调研产业发展。谭勇摄

用活群众意愿,提升发展动力

农工党各级组织和社会力量的倾力帮扶,让羊岩村各项产业蓬勃发展,人居环境的改善,也让老百姓看到了真切的变化。羊岩羊养殖基地不断向好迈步,让老百姓看到了羊养殖产业的巨大市场前景。羊岩村历来有羊养殖的传统,曾有“家家有羊圈、处处牧山羊”的壮观场景,但市场的疲软,让养殖户白忙活一场,有些甚至亏本。羊岩羊养殖基地的蓬勃发展,让一部分群众再次提振了养羊的信心。在充分了解羊岩羊的养殖模式后,部分群众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重新操持起久违的技艺。

面对这些群众,羊岩村羊岩羊养殖基地向大家庄严承诺:不但提供技术支持,如果群众养的羊找不到销售渠道,养殖基地保证以不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帮大家代销。

有了这个承诺,老百姓的干劲更足了。200余只山羊分散在5户养殖户的羊圈里,天亮上山吃草,天黑回圈养膘,日渐长大的羊羔,让养殖户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我家以前就养过羊,但那时候价格不好,亏了。”羊岩村羊岩组养殖户杨金艳说:“后来羊岩羊建起来了,我们也去看过,确实比当年我们养的时候科学得多。基地的领导看我们对养羊有兴趣,跟我们承诺提供技术,还帮我们代销,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我现在养了60多只羊,出栏后还要扩大规模,有这么好的政策和带头企业,继续养!”(谭勇)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推动“四好农村路”迈向高质量发展
  切实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不仅助力我国农村交通运输整体改善、面貌一新,更让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高 贵州遵义枫元至苟坝,一条风景大道将沿途众多旅游资源串线连片,让游人“快进慢游”;四川雅安龙苍沟熊猫翠竹长廊,公路接山川、连林田,与特色村居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黑龙江五常,混凝土水泥路铺到农民家门口、修到田间地头,一辆辆货车满载稻米送往全国各地……“五一”假期,多条全国“最美农村路”吸引游客纷纷前往“打卡”。一条条蜿蜒纵横的农村公路,串联起祖国的壮美山河,托举起百姓的幸福生活。…
畅通社区“微循环”,形成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政策解读)
  一头连着社区居民,一头连着个体户、小企业,社区商业如“毛细血管”般让城市经济“微循环”越发畅通——自2021年5月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以来,2批次80个试点地区共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超1400个、服务居民3200多万人。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在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形成多业态集聚的社区商圈,既惠民生,更促消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