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2023数博会

【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回顾2016数博会丨乘势而上,“数博会”升格国家级

2023年05月10日11:29 | 来源:贵阳网
小字号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2016年5月26日至29日,以“大数据开启智能时代”为年度主题的数博会在贵阳成功举办。

随着大数据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数博会全面升级,成为“国字号”,并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中央网信办、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升级“国字号”后的数博会,展会规模大幅提升,由2015年的4个馆4万平方米增加到6个馆6万平方米,同时,还专设5000平米的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主题展区,突出展示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历程和成果。李克强总理出席了开幕式,全球知名企业大佬、大数据领军人物、专家学者等20000多位国内外来宾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在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发表演讲,站在历史和未来的高度,积极把握时代潮流,深刻阐述了以互联网、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系统提出了推动新经济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共享经济,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培育发展大数据等信息网络产业,在开放和发展中实现信息安全等重大主张,引起了国际社会的热烈反响和广泛肯定。

随后,在4天的盛会里,众多在大数据领域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企业家、专家提出了一系列极富建设性、引领性的观点建议,交流了许多新做法,传播了许多新经验,提出了许多新观点,达成了许多新共识——

在这4天里,共举行了总理与企业家对话会、开(闭)幕式、68场论坛、17个系列活动及贵阳大数据国际博览会,同时,还发布了《2016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贵阳共识》;

在这4天里,来自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名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云集数博会,围绕大数据开放共享、大数据安全、大数据生态链、大数据标准化等内容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碰撞,各类参会人员(嘉宾)达46000余人,参会参展的企业3700余家,吸引专业观众超过1万人;

在这4天里,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微软等30多家国际型企业,超过30%的Top100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及国外初创型企业等300余家企业和机构展示了超过1000项如VR 、 AR 、人工智能、大数据综合解决方案、高端服务器、大数据可视化、云平台等前沿技术;

在这4天里,围绕“大数据开启智能时代”这一主题,围绕数据开放共享、大数据安全、大数据生态链、大数据标准化、大数据产业发展、“互联网+”等大数据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以及大数据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城市发展、智慧城市、政府治理、互联网金融监管、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健康大数据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了68场专题论坛。这些峰会、论坛、比赛、活动,遵循国际论坛举办规律,紧扣热点话题,形成了一大批理论及实践成果;

在这4天里,数博会充分发挥窗口作用,开展了涉及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和衍生业态等内容的展会、洽谈、项目签约会,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高通、英特尔、 NIIT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和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实验室、系列创新成果落地,为国内外大数据业界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共筑共享的大平台;

在这4天里,举办了近80场展期活动,阿里巴巴的智能物联平台、SAP的“数字体育场”、英特尔的AR增强现实虚拟产品、戴尔的虚拟现实开发、华为的全球首款32路开放架构Kunlun小型机新品、富士康的自助式渲染云平台、智臻科技的小i虚拟机器人、奇虎360的电子政务云、乐视全电动概念车及生态链产品等多种新品首次亮相。

2016数博会,受到了全球的高度关注。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美通社、彭博社等海外媒体,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腾讯每日新闻、网易新闻、新浪新闻、人民网等网络媒体全方位、多形式、多视角对数博会盛况进行了报道。

会议期间,大会还通过谷歌公司,首次在海外推送数博会宣传短片和部分英文稿件,覆盖北美地区和欧洲、东南亚部分地区,大大提高了数博会知名度。据新华社舆情监控中心监测,国内相关原创新闻报道8084篇,境外媒体主要稿件63篇。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国内主要商业网站及其新媒体各平台推送有关数博会信息累计总点击量达26.5亿人次,成为当时舆论的一个重要热点。仅25日一天就超过10亿人次,超过600万人在网络上观看开幕式直播。

站在历史和未来的高度,积极把握时代潮流,2016数博会让“中国数谷”成长的脚步更加坚定稳健。

记者 钱丽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推动“四好农村路”迈向高质量发展
  切实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不仅助力我国农村交通运输整体改善、面貌一新,更让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高 贵州遵义枫元至苟坝,一条风景大道将沿途众多旅游资源串线连片,让游人“快进慢游”;四川雅安龙苍沟熊猫翠竹长廊,公路接山川、连林田,与特色村居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黑龙江五常,混凝土水泥路铺到农民家门口、修到田间地头,一辆辆货车满载稻米送往全国各地……“五一”假期,多条全国“最美农村路”吸引游客纷纷前往“打卡”。一条条蜿蜒纵横的农村公路,串联起祖国的壮美山河,托举起百姓的幸福生活。…
畅通社区“微循环”,形成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政策解读)
  一头连着社区居民,一头连着个体户、小企业,社区商业如“毛细血管”般让城市经济“微循环”越发畅通——自2021年5月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以来,2批次80个试点地区共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超1400个、服务居民3200多万人。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在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形成多业态集聚的社区商圈,既惠民生,更促消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