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2023数博会

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 | 易鲸捷CEO武新:分布式数据库有效化解国产IT底座系统风险 助力贵州建设数字经济高地

2023年05月09日08:54 | 来源: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
小字号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多年来,各行业国产技术应用创新蓬勃发展,但主要集中在OA办公、邮件、数仓等业务系统上,而安全性、可靠性要求更高、影响范围更广的核心系统仍处于探索阶段。以金融业为例,目前仅有少数几家银行进行了国产分布式数据库的试用,而芯片、操作系统依然采用了海外产品。

诞生于贵州省的贵州易鲸捷,过去8年多里,在大数据沃土上快速成长,其自主研发的分布式核心数据库QianBase正在数字经济时代下闪烁着国产安全可靠的光芒。

据了解,贵州易鲸捷自成立之初便设立了“打造国产自主可控核心数据库技术”的初心。易鲸捷CEO武新表示,易鲸捷在充分考虑到国产芯片、服务器整机、操作系统的技术现状,经过不懈创新,率先打造出了彻底去中心化,架构更安全更可靠的核心交易分布式数据库QianBase。“这款数据库能够通过数据库软件定义系统安全,彻底解决国产基础软硬件单品可靠性不足的风险,尤其在金融、能源、交通、电信、医疗等重要行业核心系统中,能为企业打造安全可靠的全栈技术替代方案。”武新说道。

安全性、可靠性媲美海外数据库产品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处理需求大规模增长,数据库在充分挖掘数据资产价值、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经济生态建设过程中发挥着重大作用。不过数据库作为基础核心软件之一,技术和市场长期被Oracle、IBM、微软等国际巨头垄断。

针对国产数据库未来发展的机遇,武新表示,布局分布式数据库赛道是国产数据库实现换赛道追赶和超车的机会,国内数字化转型和巨大的用户群体,以及过去十年分布式技术领域的创新为分布式数据库技术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机会和环境。

“一方面,分布式数据库对IT底座的要求较低,可以通过增加服务器数量实现大规模横向扩展,并提供弹性算力;另一方面,分布式数据库具有良好的硬件容错能力,在其中一台甚至几台服务器发生故障时,数据库不会停机,可以继续对外提供服务保障。”武新指出,上述分布式数据库的两个核心特征,加之系统工程设计可以解决国产IT底座单品性能不足、可靠性不高的短板和系统风险。

据悉,基于分布式数据库上述核心特征研发的QianBase在银行新核心实施过程中,与某海外成熟数据库一体机系统进行多维度性能和可靠性对比测试,交出了一组靓丽数据。其中在吞吐量测试中,随着并发增加海外数据库系统资源被快速耗尽,TPS出现明显下降,在超过800并发后无法继续支撑测试任务;QianBase通过分布式架构负载均衡,可以支持2000以上并发,TPS随着并发数量的增加平稳上升并超越海外成熟数据库一体机系统,并且QianBase能够通过在线增加节点进一步提升并发与TPS能力。

此外,武新强调,在模拟单台数据库节点故障测试时,海外数据库出现了105s的停服时间,而QianBase服务连续、性能稳定,真正实现了底层设备故障对上层应用无感知,这是一个巨大的突破。QianBase通过全栈新核心系统的真实场景验证,能够满足绝大部分银行业客户核心类业务的性能、安全和可靠性的需求。

“两地三中心”容灾部署支撑银行核心系统全栈技术落地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是一家高新企业的前进方向与动力,易鲸捷始终以孕育于“黔”、守护于“钱”、技术于“前”作为发展的方针战略。

过去近3年的时间里,易鲸捷在嘈杂的外部环境下,走出了一条自强不息、拼搏向上的创新之路。其以QianBase分布式数据库为技术核心,与国内先进的芯片、服务器、操作系统、中间件厂商合作,投入数百人在银行现场封闭环境集中攻关,解决了大量产品故障与兼容适配问题,打造出了一套安全稳定的全栈国产化银行核心系统。

业内看来,在当前国际科技竞争下,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而易鲸捷研发出的这套全栈国产化银行核心系统为数字经济的新引擎提供了安全保障。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其安全畅通运转,宏观经济才能平稳健康发展。武新表示,易鲸捷通过上述全栈核心系统,已为银行新核心设计了灵活的“两地三中心”容灾部署方案,并实现了机房、城市、地域、系统4个等级的安全保障。主备机房的数据能够根据业务需求和网络环境等情况自动在同步和异步之间灵活切换,无论是服务器、操作系统设备故障,还是整个机房故障,甚至发生城市级灾难,新核心系统依然能够保障数据安全,业务快速恢复、稳定运行,完全满足金融监管机构对银行核心系统的可靠性和容灾性的苛刻要求。

作为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老朋友”,2023年易鲸捷像过往一样,依旧为行业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分布式数据库一体机。武新透露,易鲸捷将在今年数博会上预发布的分布式数据库一体机是通过基础软硬件产品的深度融合,可提供更强的安全性、可靠性,以及更方便的运维管理能力,能帮助用户一次性实现核心系统全栈技术替换,降低逐一选型、分步实施造成整体项目难度高和实施周期长的风险。

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当下,根据《贵州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要点,武新表示,易鲸捷未来将为贵州省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核心技术驱动力,支持海量金融数据中心落地贵安,支撑贵州省构建以平台建设和智能制造为基础的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产业融合赋能的模范案例,建设基于国际标准的数字经济高地。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