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白云生处 文旅花开

2023年05月09日09:19 |
小字号

伴随着发展的脚步,白云的文化旅游从悠悠岁月中款款走来。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白云区紧紧围绕优化旅游资源布局、升级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等方面,促进“旅游+”“+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白云,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诗和远方”。“五一”前夕,2023年贵阳白云国际风筝会、全国风筝邀请赛暨贵阳白云第十四届风筝节系列活动在白云区拉开帷幕。这是时隔16年后,白云风筝节重启归来。

今年是白云区恢复建置50周年,白云区以风筝节为平台和窗口,展示了“产业新城 品质白云”的魅力,同时,秉承“风筝牵线、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理念,打造“贵阳白云风筝节”这一文体旅IP,宣传推介城市品牌形象,为推动白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风筝节的恢复举办,对下一步推广风筝文化,打造贵州省著名体旅融合品牌赛事,更好塑造“爽爽贵阳 品质白云”形象,具有深远的影响和重大意义。

每逢周末节假日,白云区泉湖公园都少不了“追风筝”的身影,一条条风筝线,也串联起了一场“纵情山水、畅玩城市”的时代之约。紧挨着泉湖公园的梵华里小镇,曾经是违章占道经营的二手车市场,周边居民对居住环境多有抱怨。2016年,梵华里特色商业小镇作为白云区创建的全域旅游示范区,被纳入了推进文旅融合、商旅融合的建设蓝图中。通过治理和建设,“脏乱差”变身“高颜值”,如今,流量、口碑双丰收的梵华里被称为贵阳的“太古里”。步行街经济在消费升级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人气“旺”了起来,商气自然就更“火热”了。2019年,来自湖南的姜丽丽决定在梵华里投资建业。三年多的时间里,她陆续开了4家不同业态的商铺。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完善、更新泉湖公园里旅游产品供给体系,并将深入联动梵华里,实现“旅游+购物空间+潮玩社交空间”,推动区域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 2022年,白云区旅游接待553.18万人次,增速全市第四;旅游收入58.68亿元,增速全市第三;过夜游客量71.81万人次,增速全市第二;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额完成1489.9万元,增速全市排第一。

2023年是白云区恢复建置五十周年,白云区将立足于“观白活力中心”的定位,聚焦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开启“铝城记忆”“云城探奇”“林城仙界”“山野灵动”四个系列文旅线路;重点推动蓬莱仙界·蘑力小镇文旅项目、云尚艺术基地,青山、靛山户外文旅等重点项目建成落地,围绕“六爽·六品”,谋划“春享鸢、夏享乐、秋享动、冬享游”为主题的13个系列文旅活动,大力推动白云区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白云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