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罗甸视窗

吴万辉:北漂赤子守初心 功成不忘报春晖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罗甸县第一中学校长吴万辉

2023年05月09日15:06 |
小字号

一位花甲之年即将退休的长者,他本可安享晚年;一位荣誉等身的行业模范,他本可功成身退;一位早已定居京城的罗甸人,他本该尽情享受大都市的美好生活……他的人生没有按照预设的“剧情”走下去,而是在古稀之年转了一个弯,开启了一段全新的人生旅程。

2018年,60岁退休的他,听从家乡罗甸的召唤,毅然舍下优越的生活环境,到2000多公里外的山区小城支教。

“罗甸是生我养我的地方,也是培养我成人成才的地方,无论走多远飞多高,我对家乡教育的牵挂从未放下过。”朴素的话语里透露出一位“北漂赤子”心系家乡教育的拳拳初心。

这位“北漂赤子”正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黔南骄傲”2020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罗甸县第一中学校长吴万辉。

罗甸一中.jpg

罗甸一中。

一位民办教师的人生蜕变

一米七五的高大个子,说话声音洪亮,厚厚的眼镜片后面是一双深邃的眼睛。初见便让人不敢相信眼前这位精力充沛、显露威严又和蔼可亲的长者竟然已年过花甲。他的脸上,刻着丰富的人生阅历。

1974年9月,年仅16岁的吴万辉从罗甸中学毕业便当上云干公社八木村小的一位民办教师,两年的民办教师经历让他不仅挣到了工分还躲过了繁重的体力劳动,沉下心来继续学习。1976年,吴万辉被推荐到黔南“五·七”师大数理系学习,1978年毕业回到云干公社参加劳动,之后不久被招为罗甸民中代课教师。1978年7月,吴万辉参加高考,考上黔南师专数学系,1980年7月毕业后,被分配到罗甸县罗悃中学任教,那一年,他22岁。

1984年9月,吴万辉考入贵州师范学院(贵师大)数学系(本科)深造,次年7月毕业后到罗甸民中任教。1993 年升任罗甸民中校长。

“我一直站在学习与教学的最前沿。”吴万辉回忆说,期间虽然在校内外担任过行政职务,但从未离开教学和停止学习。1994年至1997年间,吴万辉参加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取得“政治经济专业本科文凭”,2000至2002年间,参加北师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生班学习,获得硕士研究生学历。

“我用了3个五年计划完成了从一位普通教师到一名特级教师的蜕变。”吴万辉说,1998年,年仅40岁的他成为全省66名特级教师中最年轻的一位,并由于在数学教学上的突出成就,1999年相继成为全省、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事业达到这样的高度几乎等同于抵达了人生巅峰,但对吴万辉来说,这仅仅是他人生中一个全新的起点。

机会总是会眷顾有准备的人。2001年6月,北京市面向全国选拔特级教师,吴万辉以卓越的业绩表现顺利入选,并于当年8月进入北京市第八十中学任教,开启了“北漂”新历程。那一年,他43岁。

在北京八十中,吴万辉相继任校区主任、年级主任等职。2016年11月,吴万辉成为北京市首批获正高级职称的68名教师之一。

罗甸一中一角.jpg

罗甸一中一角。

一个北漂赤子的家乡情怀

身在北京,却心系家乡教育。

经吴万辉牵线搭桥,北京八十中开始对口支援罗甸教育,先后对罗甸民中等多所学校进行帮扶,至2019年8月,北京市派往罗甸一中指导高考培训专家达65人次,到罗甸民中、罗甸四小等学校指导的相关培训专家共计230余人次,促成罗甸教育系统到北京培训的教师超300人次。教育部国培专家、北京市特级教师易仁荣说,“所有在北京的外省籍特级教师中,吴万辉老师是最关心家乡教育的人。”

2015年6月,吴万辉同志受聘为罗甸县教育专家顾问。

2018年,当收到家乡支教邀请后,吴万辉热泪盈眶,他终于可以将自己在北京从事教学研究取得的成就和积累的先进管理经验,推广运用到家乡教育上了。他毅然拒绝了北京、云南、海南等地的民办学校高薪聘他去当校长的邀请,于2018年7月16日,踏上了回家的支教路,这一次,他的身份除了罗甸县教育专家顾问,还有罗甸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近乡情更怯!”吴万辉说,家乡的变化,让他欣喜,家乡的期盼让他感到亲切,而家乡教育的重任,让他忐忑不安,生怕辜负了父老乡亲的这份厚望。

吴万辉.jpg

吴万辉。

上任后,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吴万辉,从生源拓展、学校管理、师资力量培养等方面给罗甸一中带来了全新变化。

“扁平化管理”模式成为了罗甸一中治理的新亮点;校务委员会的成立让学校的治理更加透明;学校成立党委,把支部建在教研组,成为学校党建工作的新特色;精简机构,成立八个中心,使学校治理走向更加科学化、精细化。

为了让学子开拓视野,领略真正的大师风采,吴万辉利用自身的优质资源,邀请多名北京市特级教师为高三学生进行高考素养提升培训,他亲自带领高一卓越班的新生前往北京研学,在北京八十中听课,在清华、北大校园里感受,在故宫博物院里沉思。研学归来,学生们写的研学报告、精心制作的PPT展示等让家长和老师们大开眼界,学生学习热情大幅提升。

他推行人性化的教师队伍管理模式,让教师更有职业荣誉感。他亲自为每一位教师发送生日祝福短信,做到了“题名对联,一人一副”和“题名藏头诗,一人一首”,三年来,他为老师们书写生日祝福短信(对联与诗歌)1000多副(首),“生日文化”成为罗甸一中的一大特色。

“他提出的生态教育理念,教学效率提高了,学生更爱学了。”罗甸一中历史教师郑绍军说,老师们受到了极大的启发,大家都在努力地去创造更适合学校、学生发展的一些教学方式和教育教学方法。

2020年,罗甸一中被授予“教育部全国青少年篮球特色学校”,近几年来,有3名学生获国家一级运动员,13名学生获国家二级运动员,1名学生获国家级运动健将;学校田径队代表黔南州参加2020年贵州省校园路跑接力赛,荣获省高中组二等奖;教师黄宝金荣获“中国好声音全国海选总冠军”,为讲好罗甸一中的故事作出了榜样。

在吴万辉的组织下,罗甸一中在2018年至2021年连续举办了四届“贵州省高中数学‘一课一题多解变式’教学研讨会”。来自全省30多所学校的高中数学名师,贵州省高中数学10个工作室的主持人及成员数十人参加了课堂展示,在提高教师教育教学研究水平的同时,提高了罗甸一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其中,2020年由他主持的“三教”引领高中数学“一题一课多解变式”教学实践研究,成功立项为贵州省教育改革发展研究重大课题,实现了黔南州贵州省重大课题零的突破,也是当年贵州省基础教育唯一一所中标的学校。

吴万辉正在给学生上课.jpg

吴万辉正在给学生上课。

一名教育长者的人格魅力

“在他的带领下,学校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作为吴万辉工作上的老搭档,时任副校长黄光扬感慨地说,校园环境不断改善,学校校风、教师教风和学生学风发生了喜人转变,学校管理进一步精细化,教学质量得到不断提升。

“他好像从来不知疲倦一样,工作总是精力充沛、干劲十足。”对校长吴万辉的工作状态,老师们不禁赞叹,正是他倾情付出不舍昼夜地工作,学校的风貌正彻底被改变。

“最喜欢听他的演讲,充满激情,备受鼓舞。他说话诙谐幽默,讲故事生动形象,非常励志。”听过他演讲的一名乡镇中学老师说,他分享的在北京艰苦创业最终获得成功的人生故事,鼓励学生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是丰富又暖心的精神大餐。

为了给各兄弟学校师生加油鼓劲,每年迎战中高考之际,他都应邀到各乡镇中学为学生们进行励志演讲,几乎一天一场。

为引进先进的教育资源,罗甸一中先后与北京八十中、贵阳一中等多所名校开展校际交流活动。让师生享受到了北京和贵阳的优质教育资源,学校多个国家级、省级和州级规划课题纷纷立项,成为全省全州中小学立项最多的学校。

2019年,罗甸一中高考成绩创历史新高,全校一本、二本上线人数较往年增加明显,其中高考文科最高分678分,全州排名第一。录取八大院校、985院校、录取211院校等的人数在大幅增加,各项指标均创罗甸一中历史新高,并获“黔南州普通高中教学质量评估进步一等奖”;2020年,罗甸一中1300名学生参加高考,本科上线839人,比2019年增加113人,首次突破800人大关;本科上线率64.53%,首次突破60%,并再次获得“黔南州普通高中教学质量评估进步一等奖”;2021年,罗甸一中高考600分以上人数16人,居全州同级同类学校前列,第三次获得“黔南州普通高中教学质量评估进步一等奖”;2022年,罗甸一中高考优分人数再次进入黔南州同级同类学校第一方阵。

“在这并不恢宏却令人心动的成绩里,我们看到的是进步、是成绩、是荣誉,我们读到的是努力、是奋斗、是奉献。”对于未来学校的发展规划,吴万辉表示,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把学生培养成“能与世界沟通、能与科学对话、能与社会适应”的阳光型创新人才,把学校办成“领跑素质教育、唱响学科特色、彰显个性创新”的生态教育品牌学校,让罗甸一中成为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生命智慧不断发展的乐园。(图/文 班方智)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