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

开阳县永温镇:西瓜幼苗移栽忙 “甜蜜”产业促振兴

2023年05月09日14:51 |
小字号

初夏时节,永温镇大坝村的西瓜种植基地里一片忙碌景象,趁着天气好,瓜农们在田间地头忙着移栽西瓜苗,他们麻利地打孔、移栽、覆土、浇水,为新一年的增收打下基础。

待移栽西瓜苗。

待移栽西瓜苗。

“一个多月前我们就开始育苗了,大棚里撒上肥料掩好膜,现在瓜苗长得差不多了,趁着昨天晚上刚下过雨,土壤松软、水分充足,我们赶个大早来移栽,按照目前的速度,预计再有一个星期就可以全部栽完。”瓜农刘显猛向笔者介绍。

据了解,永温镇大坝村种植的西瓜主要是美都麒麟瓜、百臣雷首及黑绷筋,这几个品种抗病强、产量高,皮薄味甜、水分充足,各个品种成熟时间不一样,不同西瓜可以错峰上市,预计第一茬瓜7月初便可上市,深受当地消费者喜爱。

西瓜幼苗长势好。

西瓜幼苗长势好。

特色产业发展旺,乡村振兴势头足。开阳县永温镇坚持把发展特色种植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三线三带”产业发展战略,围绕过境县道发展西瓜、猕猴桃、柑橘、金秋梨等,进一步推进村级经济融合发展,构建起群众就近就业持续增收致富渠道,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今年58岁的刘显猛已有30多年的西瓜种植经验,是村里出了名的“种植能手”,他不仅懂技术、会管理,还能科学轮作让耕地不“断茬”,除了栽种西瓜外,他还种植了金秋梨、蜂糖李、红冠桃等水果,套种、轮作模式实现土地不闲置、茬茬有收益。

西瓜育苗。

西瓜育苗。

“现在政策好,产业路直接连通我们的种植基地,西瓜成熟后既方便批发商上门订购,也方便我们运出去售卖,政府还给我们修了个水池方便瓜田浇水,增收的信心很足。”刘显猛说,西瓜种植产业不仅撑起了一家人的“甜蜜”致富路,也带动了周边群众加入种植行列。在自家西瓜种植基地里,他时不时地就免费给周边农户讲解育苗、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农技知识,引导村民改变观念,整合土地资源搞特色种植。在他的带领下,大坝村的西瓜种植户高达110余户,种植总面积约600亩,根据土质优劣及品种区别,平均亩产约6000斤,预计总产值约360万元。如今,西瓜种植已成为大坝村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更是该村农业产业发展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西瓜产业不仅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也带动了周边群众就近务工增收,让大家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图为:西瓜种植基地

西瓜种植基地。

“我年纪大了没精力种西瓜,就把土地流转给种植户,不仅能拿到一笔流转费,还能利用空余时间在这儿打临工,一天100块,既能顾家还能打工补贴家用,真好呀!”村民张正碧正忙给瓜苗覆土,脸上挂满笑容。

下一步,开阳县永温镇将以“上规模、创品牌、强产业”为目标,打造建设更多优质农产品基地,助力乡村振兴。(图/文 张姣)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