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

印江常态化开展科普宣传培训活动

2023年05月09日09:36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印江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县直相关部门常态化多举措,全面开展科学技能宣传培训活动,普及科学知识,不断提升群众科学文化素养。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技术培训。杜红摄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技术培训。杜红摄

宣传培训活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2月17日,印江自治县科协、县农业农村局举办2023年乡村振兴科技带头人实用技术蔬菜(辣椒)培训会。来自17个乡镇(街道)60名科技致富带头人参加培训。对辣椒种植选地、起垄、种植技术、大田管护技术、病虫害防治及农药化肥使用等注意事项进行培训。

辣椒种植知识讲座。杜红摄

辣椒种植知识讲座。杜红摄

2月21日,印江自治县科协联合县疾控中心、县教育局到县第一中学开展疾控预防健康科普知识进校园讲座,共计师生4500余人参加讲座。主讲人首先带大家认识传染病,包括传染病的分类、传染病流行的三个环节、常见的传染病有哪些等内容,用生动活泼的方式介绍了流行性感冒、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春季常见的几种传染病的识别和预防。同时,还对结核病、艾滋病等知识进行了讲解,让全校师生进一步了解了有关传染病的发病症状、传播途径以及预防措施。

小学生近视防控知识讲座。杜红摄

小学生近视防控知识讲座。杜红摄

3月26日,印江自治县科协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在合水镇高寨村吴家大波组织召开山桐子产业项目种植技术现场培训会,全镇种植大户80余人参加现场培训会。培训现场,县林业局高级农技师熊应鸿从挖坑、填土、施肥、栽培整个山桐子种植过程,结合“土、肥、水、种、保、养、管”种植七要素,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对于山桐子种植技术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对发展山桐子产业有了更为坚定的信心。

山桐子种植培训。杜红摄

山桐子种植培训。杜红摄

3月27日,印江自治县科协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在木黄镇新光村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现场培训,农艺师现场为村民讲解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药剂拌种等相关技术要领,并进行了实地操作和现场演示,还对现场种植农户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有效解决了种植农户心中疑虑。现场气氛热烈温暖,农户种植积极性和热情高涨。通过现场实用技术培训,切实提升了种植户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认识,增强了群众种植信心和积极性,为全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规范化、标准化提供了技术支撑。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技术培训。杜红摄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技术培训。杜红摄

“以上仅是印江自治县开展的科普宣传活动的一部分,在下一步工作中,还将继续不断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活动。”印江自治县科协主席杜红说。

据悉,开展科普宣传培训活动,旨在调动激发提升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青少年自觉学科学、爱科学的意识。(图/文 黄昭)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