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

开阳县宅吉乡:田间地头收割忙 油菜迎来丰收季

2023年05月08日15:10 |
小字号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进入五月,正值初夏时节,开阳县宅吉乡迎来了油菜收获的季节,种植户们抢抓农时,加紧收割,田间地头呈现一片繁忙景象。

“‘稻油轮作’既有效提高单位面积土地上的产出,又增加了土地的复种指数,土壤肥力能得到明显的改善,还对土壤中大多数病虫草害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有利于改善土质,保护和提高耕地能力,提高粮食产量,促进粮食可持续发展。”宅吉乡党政负责人说道。

成熟的油菜。

成熟的油菜。

近日,笔者走进宅吉乡各村寨的稻油轮作田间,金灿烂的油菜挨挨挤挤,颗粒饱满的油菜荚压弯了枝干。放眼望去,集中连片的油菜到处都是丰收景象,有收割机在连片的油菜地里穿梭,有农民在地里忙碌的身影,伴随着农户开镰收割的欢笑声。

“俗话说,一亩油菜肥三亩水田,油菜根系能分泌有机酸,能让土壤中难溶解的化学物质活化,有效促进来年水稻增产增收,油菜脱粒后,油菜果壳和油菜秸秆打碎后,可以直接抛撒还田。在水稻收割后,冬季又可以利用水稻秸秆翻耕作地肥播种油菜。”宅吉乡农技人员在田间边指导说道。

村民忙收油菜。

村民忙收油菜。

据笔者了解,开阳县宅吉乡为激发群众稻油轮作的积极性,去年10月份宅吉乡免费为群众发放油菜种子9000包,种植油菜所需硼肥9000袋,涉及种植面积9000亩,由专门的农技人员定期到田间开展管护和种植技术指导。目前油菜已经成熟,进入收割期。

图为:轮作水稻育苗

轮作水稻育苗。

油菜是宅吉乡主要农作物和优势产业之一。近年来,宅吉乡积极调整种植结构聚焦生态产业,大力推行“水稻+油菜”轮作模式,由单一的农作物种植模式向多样化套种和轮作模式转变,大力发展油菜产业,油菜收割后再种植水稻,实现“一地多收”。

图为:收割油菜

收割油菜。

“现在是油菜收割的季节,近期113个村民组的群众忙于收割,提醒和引导群众注意消防安全,禁止焚烧油菜秸秆,以免引发火灾。”宅吉乡分管负责人说道。

下一步,开阳县宅吉乡引导和鼓励农户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并把油菜种植与促进观光旅游相融合,打造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增加农户收入的同时,还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有效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图/文 吴忠秀)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