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山时评

基层经济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心骨

——浅析习近平经济思想在经济领域的生动实践

王万程
2023年05月08日17:0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习近平经济思想科学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和发展我国经济建设实践中所形成的思想理论,同时又扎根于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土壤之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新飞跃。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经济一线的基层干部,在生动具体的经济实践活动中,深刻地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开展经济工作的主心骨。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基层经济干部敢干的定盘星。基层经济工作错综复杂,经济干部面对的考验多。有些工作急难险重,有些工作“地带模糊”,但上面有要求、有部署,下面有规范、有制度,部署要落地,制度要遵守,调和不过来的时候如何选择?习近平经济思想恰是基层经济干部敢干善为的定盘星。一是坚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人民性品质来衡量工作,看是否坚持“为了人民”的根本立场,是否干了之后能真正为人民谋幸福;二是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性品质来衡量,看是否符合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商品生产价值、社会再生产等基本规律,是否符合“新常态”“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三是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实践性品质来衡量,看是否立足于发展实践,是否符合客观规律,是否实事求是。许多复杂具体的经济工作,用习近平经济思想衡量会让人豁然开朗,学深悟透后就有了敢于决策的勇力和力量,及善于担当的果断与执行。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基层经济干部实干的指南针。来源于实践,服务于实践,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源泉。为何实干?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如何实干?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说“要力行,知行合一”。怎样实干?同样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实践经历及论述,可以清晰地看到实干的脉络:一是知行合一务实干。说实话、办实事,甩开膀子加油干。二是务实求真找方法,制定科学务实的举措,注重调查研究。三是求真务实验成效。看是否瞄准为人民谋福利这一目标,是否拿出实打实的行动,是否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简言之,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良心持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基层经济干部快干的战前鼓。深入学习,会发现习近平经济思想纵横寰宇的深邃,会形成一种基层经济干部勇往直前的精神动力。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在放眼当今世界发展格局并把握当代中国发展形势中形成的逻辑统一体。国际视野上,习近平总书记纵论变局:一方面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化,世界各国人民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都自然形成“命运共同体”;而另一方面,世界发展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加,主要表现为经济发展动力不足、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等。从国内视角看,我国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的矛盾依然突出,亟须通过质量变革形成可持续的增长动能。作为基层经济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从一村到一县一市一省一域,再从一域到一国,一国到全球,都能清晰地审视自己所在的方位,清晰地感受到脚下这片土地在经济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而催动着自己的双脚,为解决这些问题、这些矛盾而努力奋斗。那种油然而生的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那种必须“赶早”的心态、必须“争先”的姿态,以及要求自己必须“奋进”的状态,都督促自己聚焦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履行好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不负人民。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基层经济干部会干的百宝囊。基层经济工作,直接面对人民群众,信息多元化,问题多样化。一是面对“市长”与“市场”的双重压力。基层经济干部一方面承担着经济建设体系的每一个层级逐级传导的政策执行压力,另一方面又直接服务于具体的市场主体及个人。二是任何经济政策一旦在基层落地就会变得非常繁琐。因为政策的特点是“一刀切”,而基层人民群众的生活、教育、经济等各有差别,很难用“一刀切”的方式来执行政策。三是基层经济干部在其治理范围内要处理全面的经济事宜,但又不能像省市级政府那样设置众多的专业部门和强大的智库机构来完成各种专业性强、难度高的工作。四是基层经济干部往往要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且突发性不仅来自于社会和自然,还有大量来自于上级的临时性任务或者阶段性任务。面对复杂的经济工作,习近平经济思想关于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成了基层经济干部会干的百宝囊。譬如,当上级有新的经济改革政策出台时,一些干部一路猛干,结果政策实效没体现还可能引出新问题,而吃透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想如期完成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既要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热情和闯劲,又要有‘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的耐心和恒心”的同志却能认识到,政策规定“一刀切”,但政策落地往往有一定的时间空间、区域空间,可巧妙调配,循序渐进。譬如,在面对群众多样化要求时,一些同志觉得是烦心事,而吃透了习近平总书记“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之深意的同志却能举重若轻又积累新经验,进而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拜人民为师”的道理,从基层发现和发掘经济创新的萌芽和趋势,用改革创新来解决工作中面临的各种问题,从而练就一身做经济工作的真本领、与群众打交道的真本事、做企业工作的真功夫,真正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

“海隅久念苍生困,耕凿从今九壤同。”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塑造基层经济干部干事创业的灵魂,可进一步补足基层经济干部的精神之钙,加强基层经济干部与群众的联结,进一步涵养基层经济干部的为民情怀,可让基层经济干部更加敢干实干快干会干,扎根基层、深入群众,不断提高能力和素养。

【作者简介:王万程,贵州大学博士研究生,主任记者,现任贵阳学院大学生科技园管理中心副主任(正处),先后在党报、党政机关、产业园区、国有企业、高校等单位担任领导职务,长期在经济一线工作,对基层经济工作有深刻见解。】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