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白云区多举措治理城市黑臭水体见成效

2023年04月27日09:35 |
小字号

贵阳市白云区七彩湖,原为白云区艳山红镇白云村的废弃鱼塘。由于城市发展和周边人口聚集,管网等基础设施不完善,环湖截污沟年久失修、淤积堵塞,外源性污染源大幅增加,大量生活污水长期排入湖内,致使七彩湖藻类滋生,成为城市的黑臭水体。

民有所盼,政有所为。2017年,贵阳市白云区以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组织相关单位成立了七彩湖综合整治工作专班,制定了七彩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

当年,贵阳市白云区启动七彩湖项目建设第一阶段工作,投资3.8亿元,治理改造水体环境。两个月时间,白云区完成了七彩湖沿湖生活垃圾、湖面浮萍及水草清理;完成了沿湖截污沟连通和清淤工作,关闭了湖边7家洗车场。

在此基础上,2018年,贵阳市白云区开始打造七彩湖湿地公园,七彩湖再生水厂正式通水试运行,标志着项目治理工作基本完成。

2019年,一座湖水清澈干净、景观美丽宜人的七彩湖公园正式开园。

如今,七彩湖已经从一潭臭水变身一湖碧波,呈现出“花海烂漫处、跌水湿地间、七彩环湖来、多彩生活现”的美丽景色,成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的样板。(贵阳市白云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