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盘州视窗

康永兴:工友身边的贴心人

——记全国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康永兴

2023年04月27日08:26 |
小字号

康永兴。

康永兴。

康永兴,男,中共党员,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办公室主任,今年41岁的他,是盘江矿区典型的“矿二代”,父辈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这片热土,他又接过“接力棒”——传承和弘扬三线精神,继续沿着父辈的足迹赓续奋斗。

“工作苦点累点不怕,要干就要干好。”他奔着这样的工作目标,一干就是17个年头,本着对家乡这片沃土的热爱和对矿工的情结,他用自己的点点滴滴当好工友“贴心人”,谱写了不负韶华的绚丽篇章。2018年,康永兴成为盘江股份公司第一个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称号的职工,也是第一个破格晋级高级政工师职称的职工。 

心系故土,毅然回矿“吃螃蟹”

2006年,24岁的康永兴从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毕业,原本有好的机会留在大城市发展,但从小在父母和长辈们熏陶下,毅然决然回到了曾经养育过他的故土,来到月亮田矿子弟学校担任一名初中体育教师。

由于工作能力突出,短短半年时间,校领导就让他担任了音体美教研组组长。在学校工作的三年半,康永兴积极参与修订校内各项制度,组织开展教研活动,多次被外派培训,业务能力也随之增强。

他积极组织举办校内的“校园十佳歌手”比赛、师生运动会、书画展等活动,代表公司教育处参加六盘水市体育教师优质课评比获得第二名。

在他的课堂上,学生们总是充满欢声笑语。在业余时间里,学生们喜欢和他切磋篮球,球场旁边喝彩声连绵不绝。在周末,学生们总是喜欢跟着他到周边的山间田地,感受清新气息、放松心情,谈感想和憧憬。时至今日,很多师生都与他保持着联系,难忘的师生情谊在流逝的岁月中更显弥足珍贵。

天道酬勤,康永兴先后获得盘江煤电(集团)公司教育处“骨干教师”“最佳裁判”“学科带头人”等称号,获得中国环境口号征集大赛二等奖,论文《如何将奥运精神融入到体育教学中》在中国体育教师网发表,《浅谈体育教学的几点思考》在《中国教育》杂志上发表。

敢人为先,用心做好“排头兵”

2009年,根据组织安排,康永兴由学校转岗到月亮田矿组织人事科工作,他潜于研究业务和政策,上手很快,逐步成长为行业内的骨干。

期间,创办了月亮田矿党委《党建信息》简报,参与了月亮田矿党委《党务工作手册》和《党务工作程序文件》第三版的编制,深入基层区科调研工程技术人员生活、工作、思想等情况,并制定出台了《月亮田矿工程技术人员管理办法》,草拟了《月亮田矿党委联系职工恳谈会制度》等材料。  

2013年,由于工作能力突出,被组织安排到月亮田矿工会负责办公室、宣体、组织、民管、经审等部门的工作。

康永兴牵头完成了月亮田矿劳模创新工作室和2个六盘水凉都工匠场的创建工作,并如期通过上级部门的验收。制定出台了月亮田矿规范化班队建设制度和实施办法,以创建“五好”班队为建设目标,即安全质量好、生产效益好、思想作风好、业务素质好、民主管理好。从而把班队建设成为安全高效、管理有序、业务过硬的新时代安全生产文明团队。

在矿工作11个年头,他多次获得月亮田矿和盘江股份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工会工作者”等称号,撰写的论文在《科技风》《经营管理者》等杂志上发表,《论企业技术创新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获得2016-2017年度全国煤炭行业优秀政研成果三等奖。

坚守初心,用情当好“服务员”

2020年,康永兴被组织安排到盘江股份公司工会工作,以“盘江先锋”党建品牌为落脚点,康永兴探索推出“先锋引领 争创七彩之家”工作模式,用心用情为工友们服务。

“小康,你又来井下给我们送温暖来了!”

“小康,上次你和我讲的那个药我买了回来吃了,现在腰椎好多了,感谢你!”

“小康,明天我弟弟从昆明回来,邀请你和我一起陪下哈!”

……

平时经常下井调研,康永兴见证了一线职工一年有三百多天在井下,没有白天黑夜,长期在阴暗潮湿的环境工作,每每想到这一幕幕画面,他就默默提醒自己,一定要服务好每一个工人,于是,在工作中,小到工友找他买药买票,大到工友家里发生变故,他总是及时地送去温暖。 

记得有一次到省城医院慰问一名叫王小明的重工伤职工,在井下被砸到头部,差点成了植物人。到病房后,他了解到王小明家庭特别困难,家里2个娃娃在上大学,还要照顾老人,全靠王小明上班来维持。为了省住宿费,在妻子和两个孩子病床旁边一张简易躺椅上轮换着睡。康永兴安慰道:“嫂子,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让王哥安心养病,矿领导们也很记挂他!”

回到单位后,康永兴立即与同事们到王小明家走访,接着把材料上报中央财政帮扶系统,很快就审批通过,得到了相应的救助,解决了王小明家的燃眉之急。

“我热爱这片煤海沃土,这里有我喜欢的工作,有我儿时最好的玩伴,我会一如既往地把分内事情做好。”谈及扎根煤海的感受,康永兴摸了摸自己额头说道。“坚持”“坚守”“坚定”彰显了康永兴对岗位的热爱,也正是因为这份执着,他甘把青春和热血挥洒在这片热土。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图/文 余成飞、璐璐)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