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

福泉:劳动教育促成长 技能比赛展风采

2023年04月27日09:41 |
小字号

日前,福泉市举行中小学第一届劳动教育实践技能竞赛,来自全市各中小学的200余名学生参加。

本次技能大赛分为小学低年级组、小学中年级组、小学高年级组和初中组,共四个竞赛组48个小组,每个小组有5名选手参加。比赛项目包括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传统工艺制作、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农业生产劳动等。

在小学低年级组清洗书包比赛现场,随着裁判员的哨声响起,比赛正式开始,各个小组的选手们铆足了干劲,认真细致地清洗书包。各小组成员分工明确,端水、揉搓、清洗、打香皂……大家自信满满,动作熟练,沉浸在劳动的乐趣中。

来自福泉市马场坪街道乐岗小学的学生冯泽民在小组成员的全力配合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清洗书包的任务,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福泉市马场坪街道乐岗小学学生冯泽民说:“能参加这次活动我很开心,我和小伙伴们洗了书包,做水果拼盘,体验了劳动的快乐。”

在中年级组烹饪与营养比赛现场,选手们纷纷撸起袖子,化身“小厨神”,各展厨艺,洗玉米、切姜葱、煮排骨……大家配合默契、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每个步骤。不一会儿,一锅锅色香味俱全的玉米排骨汤就炖制好了,整个比赛场地香气四溢,现场评委赞不绝口,孩子们沉浸在劳动的快乐中,享受着成功的喜悦。

福泉市第四小学学生潘一菲扬说:“今天我们参加了劳动技能大赛,我参加的项目是烹饪与营养,在和同学们的协作下,我们一起完成了一碗玉米排骨汤,让我感受到了做饭原来是一件这么幸福的事情。以后在家里,我也要和妈妈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在整理内务比赛现场,选手们分工明确,你整理床铺,我整理洗漱台,大家动作娴熟,叠被子、铺垫被、摆枕头等每一项都做得有条有理,凌乱的洗漱台被收拾得干干净净。

洗菜、洗碗筷、做杯垫、剪纸……每个项目现场都热闹非凡,在小组成员的相互配合下,大家很快完成了比赛任务。

福泉市第三中学学生时郡怡说:“通过这次劳动技能大赛,我深有体会,对于集体,我们需要团结合作,共同进步。对于个人,我们不仅需要学习,还需要掌握劳动技能。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此次劳动技能大赛旨在全面加强全市中小学生的劳动实践教育,培养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劳动能力、劳动习惯、劳动素质,树立学生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下一步,福泉市将不断创新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丰富校外劳动教育形式和内容,拓展劳动基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韩慧惠)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