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荔波视窗

荔波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强化”护航群众“五一”平安畅游

2023年04月27日14:15 |
小字号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为保障好广大人民群众在辖区内吃得放心、住得舒心、游得开心、消费安心,荔波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职能,“五个强化”全力守好辖区市场安全,为群众“五·一”畅游保驾护航。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提前谋划安排部署。及时召开“五·一”节前工作安排部署会,并制定印发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细化工作分工,落实各项工作责任,并由各工作组组长带队深入高铁周边、景区周边等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督查、巡查,确保对辖区各类行业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进一步提升“五·一”假期旅游服务工作效率和效果。目前,共组成工作组4组,深入基层开展巡查、督查8次。

二是强化职能职责,狠抓环境综合整治。紧盯辖区涉旅商户,持续加大对“虚假宣传”“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消费(购物)”等情况的排查整治,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微信公众号、发函告诫函、提醒约谈等多种方式,及时对价格、消费等知识的宣传,努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思想认识,切实规范经营者行为,进一步净化消费环境,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目前,发布并转发提示、告诫316人次,开展专项排查6次,出动执法人员24人次,检查辖区经营单位216户次。

三是强化风险排查,守牢“五大”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四个最严”工作要求,持续加大对辖区食品、药械化、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网络市场的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进一步加强大案要案的查办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辖区市场安全、稳定、健康,牢牢把控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率在3%以内(目前,全县特种设备隐患为2.34%),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重大安全事故的底线。今年以来,共立案76件,目前已结案37件,罚没6.49万元,案值29.04万元。

四是强化应急保障,做优市场服务质量。严格执行“五·一”期间领导带班及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制度,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位,保持 12315、12345热线畅通,及时受理、分流和依法处理,做到有诉必接、快速反应、有效处置,确保新闻舆情及突发事件能够得到科学、迅速、妥善处置,切实维护游客合法权益,将旅游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营造和谐稳定的节日氛围。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20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509元。(荔波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