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遵义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夏粮油生产形势分析暨春耕生产重点工作视频调度会

2023年04月26日08:52 |
小字号

4月19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龙斌主持召开全市夏粮油生产形势分析暨春耕生产重点工作视频调度会,听取各县(市、区)夏收粮油预产和春耕春播情况汇报,全面分析研判夏收粮油生产形势,调度春耕春播进展情况,安排部署当前春耕生产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全市夏粮播种面积较上年虽略有减少,但实现了单产提升和产量增长,为夏粮稳产和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打下良好基础。秋粮播种进度快于上年,各地上报的秋粮意向面积较去年有所增加,为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提供了保障。

会议要求,当前正值秋粮播种和移栽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要坚决扛牢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把稳定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稳”粮食播种面积、“保”耕地数量质量,“增”粮食单产效益,多措并举抓实春耕生产和夏收夏管工作,确保不折不扣完成省级下达粮食生产目标任务。一是守好粮油生产“主阵地”。切实推动粮食生产任务工作要求落地,在保面积的基础上通过建设好各级党政领导领办粮油生产示范点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实现稳产、增产。二是打好田间管理“主动仗”。各地要提前组织好农机具抓好夏粮油抢收,抢抓农时,压茬推进生产春耕生产,因地制宜落实防汛抗旱、防病治虫等田管措施,确保粮食稳产高产。三是抓好单产提升“硬任务”。各县(市、区)要聚焦水稻、玉米、大豆等主要粮油作物开展单产提升行动,推动农技人员下沉一线开展创新创业和“揭榜挂帅”行动,开展高产示范攻关,示范引领全市单产水平提升。四是下足防灾减灾“真功夫”。各地要加强与本级气象、水利等部门会商,结合本地实际完善农业防灾减灾预案,充分发挥各级农技专家力量开展精准指导,科学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全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会议邀请了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遵义调查队、市气象局到会指导,局种植业科、政策调研科、农推科、种子科、土肥科、植保科等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区(市)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同志,相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遵义市农业农村局官网)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