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豫能新田煤矿:“11项”特别规定遏制瓦斯超限

2023年04月26日14:26 |
小字号

“特别规定是形势所迫,也是安全生产的需要,更是监管部门的要求,我们面临的客观条件极为复杂,瓦斯防超工作难度极大,必须要针对性出台瓦斯防超11项特别措施。”4月24日,贵州豫能新田煤矿矿长张高青说起制定特别规定时说道。

为有效遏制瓦斯超限事故发生,强化安全责任意识,贵州豫能新田煤矿积极在瓦斯治理上下足功夫,剖析历年超限原因、研判可能出现风险、强化敬畏意识引导,营造人人懂规定,事事防超限的氛围,坚决实现瓦斯治理“双零”目标。

“特别规定经过多次修改才得以定稿,重点参照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河南能源员工奖惩规定等相关文件,明确了各类情况处罚范围和处罚标准。”党委负责人郭济功说道。“为了防止低级错误引起瓦斯超限,我们明确规定一个单位一季度出现两次3%以下瓦斯超限的,给予跟班队长免职处分、主管队长警告处分。凡出现与上一年度相同原因造成瓦斯超限的,给予跟班队长免职处分、主管队长降职三个月处分,造成瓦斯超限的分管业务部室按照矿井防治瓦斯超限管理责任制及考核管理办法执行。”

技术人员在施工现场登记瓦斯参数.jpg

技术人员在施工现场登记瓦斯参数。

该矿将瓦斯超限数值3%作为分界线,瓦斯超限数值达到3%以下的,对跟班队长、主管队长各扣减薪酬10000元,责任人扣减薪酬3000元并停工学习三天,网格包保责任人扣减薪酬2000元;瓦斯超限数值达到3%以上的,对跟班队长、主管队长各扣减薪酬20000元,责任人扣减薪酬5000元并停工学习一周,网格包保责任人扣减薪酬4000元,凡是出现瓦斯超限责任单位负责人均需要在矿井安全办公会上公开做检查。

同时,该矿在组织处理纪律处分上也做出特别规定,一个单位一季度出现一次3%以下瓦斯超限,给予跟班队长、主管队长降职三个月处分;一个单位一季度出现一次3%以上瓦斯超限,给予跟班队长免职处分,主管队长记过处分。

“特别规定还对擅自移动甲烷传感器、防护不到位传感器断线、瓦斯巡查员汇报、工作面风筒吊挂距离、巷道内各类空隙封堵、智慧管控平台登录监测等进行了详细要求,细分了处罚人员范围、处罚标准。”总工程师陈祖国说道。“同时,为让全员紧绷瓦斯防超思想弦,特别规定要求,凡是瓦斯超限的所有处罚必须当天以现金形式交到财务,否则全部加倍扣减薪酬。”

为落实好责任联挂要求,达到人人尽责目的,该矿将经营辅助部室纳入网格式包保范围,对各类现场施工监管人员纳入考核范围,真正从根源上解决看惯了、习惯了、管不了、不愿管的问题。

“我们感觉压力很大,每班必须要与所负责巷道的瓦斯巡查员一起向调度室汇报三次,每少汇报一次扣减薪酬100元。”通风队瓦检员罗玉娇介绍到。“若是巷道内风筒多处破口,造成工作面风量不足,每次还对当班安监员、瓦检员、跟班队长各扣减薪酬1000元,现在都挂着责任,到哪里都要操心。”

另外,该矿坚持瓦斯超限事故“零”容忍、“凡超必究、凡超必罚”和“四不放过”原则进行责任追究,真正从思想深处提高瓦斯防治的认识、强化措施落实的管理、遏制瓦斯超限的势头、提振防范瓦斯超限的信心、树牢瓦斯可防可控的理念。

据张高青介绍,新田煤矿将持续落实好国家、贵州省和地方政府瓦斯治理相关要求,狠抓瓦斯防治“八招”落实、狠抓瓦斯防治关键措施落实,千方百计加强过程管控,真正防范遏制瓦斯超限事故发生。(图/文 余昂)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