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关岭视窗

布依文化 魅力无限--关岭自治县举办“我们的节日·布依三月三”民族文化节

2023年04月26日10:51 |
小字号

“三月三”,即农历三月初三,是布依族的传统节日。4月22日,恰值农历三月初三,2023年关岭自治县“我们的节日•布依三月三”民族文化节暨贵州省布依学会授牌仪式在县民族文化广场隆重举行。来自都匀、花溪、镇宁、紫云等全省的布依族同胞身着隆重的民族服饰欢聚关岭,欢庆节日的到来。

此次关岭自治县“三月三”民族文化节主题为布依文化,魅力无限。文化节活动主要包括省布依学会授牌、布依非遗文化展演、簸箕宴、五色糯米饭展示、篝火晚会等内容。在活动现场,盘江小调《迎客歌》《布依蜡染舞》《我们的节日》《茶乡-山水黔南》《幸福布依人》《蝴蝶纷飞采花忙》《竹古舞》等歌舞表演轮番上台,布依儿女载歌载舞,长号轰鸣,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布依风情。

每年的“三月三”“六月六”布依族都有吃“五彩糯米饭”的习俗,寓意一年四季,五谷丰登,平安如意。在“五彩糯米饭”的展示环节,黄、紫、白、红、蓝的糯米饭在簸箕之中组成“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弘扬民族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等字样,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拍照。香肠、腊肉、红烧肉、鸡八块、血豆腐、卤牛头肉、素南瓜、酥脆三鲜,“簸箕宴”上的布依八大碗,让人食指大动,纷纷点赞布依美食。

参加活动的布依族同胞表示,来到关岭和各地布依族同胞彼此交流学习,共度“三月三”,大家都很开心。同时,通过活动的开展,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布依族服饰、歌舞、饮食等多元的文化,感到非常高兴,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

此次“我们的节日·布依三月三”民族文化节得到县委、县人民政府和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省布依学会以及市布依学会的指导下,由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文体广电旅游局主办,龙潭街道办事处、县布依学会、县苗学会、贵州顺仕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承办。通过举办布依族“三月三”民族文化节活动,进一步增进民族团结,传承布依族传统文化,让外界进一步认识关岭、走进关岭、热爱关岭、投资关岭,推动关岭民族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进全县文化旅游的高质量发展。(关岭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