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山时评

“智”在细处才能“治”在实处

村夫
2023年04月26日08:3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贵阳市“智慧城管”平台明确了城市管理中的9类职责,建立城市治理信息数据库,为综合执法、“门前三包”、垃圾分类、市政维护、绿化养护等每个城市管理部件注册“户口”,实现“身份证”式管理,提高了城市管理者的工作效率以及城市管理的速度和质量。作为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贵阳贵安“智”在细处、“治”在实处,借力大数据,用“绣花”功夫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当前,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这本身是一个为政府赋能、为市场增效、为社会赋权的过程,也为城市精细化治理提供了更多可能。

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需要科技不断发力。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到城市治理领域,通过实现对治理全民性、全时段、全要素、全流程的覆盖,为智慧城市打开了更多发展空间。贵阳市“智慧城管”平台紧扣治理需要,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对执法文书、“门前三包”证、渣土准运证等进行存证和加密,为相应的检查、执法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科技发力城市治理提供了鲜活样本。

借力大数据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是数字和治理的简单叠加,而是两者的融合转型,既需要数字技术的赋能,更需要理念的创新。毕竟数字政府与智慧城市建设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数字而数字、为了智慧而智慧,单纯地把城市打扮得“高大上”,而是要让技术真正地服务于广大市民,服务于企业竞争力提升,服务于城市可持续发展。尤其是不能将城市的精细化治理简单等同于对科技的依赖,而应建立在精打细算、追求效益的基础上,避免资源投入的浪费和低效。

借力大数据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还应关注新技术新应用带来的新问题。如人脸识别技术引发的隐私保护问题,不同收入阶层的“数字鸿沟”问题,以及网络信息安全等,都需要我们在主动顺应城市治理智能化趋势的同时,规避可能存在的风险,消除技术背后的隐患。

城市治理的最终目的,是要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借力大数据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关键在于治理者心中要有一个好的“算法”,就是要以老百姓的“急难愁盼”为着力点,以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愿望为目标指向。惟其如此,大数据这枚“绣花针”方能绣出“民有所盼、我有所为”的城市精细化治理新风貌,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