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电视

七星关区:“15分钟健身圈”打造健康生活“幸福圈”

2023年04月22日08:1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平整的健身步道、宽敞的健身场地、崭新的健身器材……近年来,七星关区扎实推进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充分带动市民参与体育、促进健康的积极性,激发了全民健身热情。

走进南山公园全民健身广场,不少市民挥汗如雨,健身氛围浓厚。

快乐健身。李金苗摄

快乐健身。

“每天晚上我都会和老姐妹们到公园里跳跳舞、健健身,真是感觉自己的心态越来越年轻了。”在南山公园健身区域,市民周红带着孙子一起来锻炼身体,公园里绿树成荫,移步皆景,健身器材齐全,市民尽享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南山公园始建于2018年,公园面积为139.07公顷,设有健康步道、篮球场、网球场、五人制足球场、乒乓球场等,同时配套建设休闲娱乐区、台地密林区、亲子乐园区等休闲设施,是市民休闲健身的“乐土”。

南山公园孩子们在踢足球.李金苗(摄).JPG

南山公园孩子们在踢足球。

推动全民健身,体育设施是关键。近年来,七星关区以推动全民健身为抓手,加快完善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全面加大城区健身中心、体育公园等主城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构建覆盖面广、类型多样、普惠性强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网络,并在公园、绿地、广场等公共场合设置了供人们进行健步走、跑步、自行车骑行等体育活动的健身步道,打造独具特色的“15分钟健身圈”,扩大全民健身“幸福半径”。

洪山社区属于老旧小区,存在设施设备落后、功能配套不全等问题,社区积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雨污管网、供气管网、小区道路、院坝沥青铺设等改建工程,进一步完善了小区消防、照明、健身等基础设施后,面貌焕然一新。

南山公园健身步道。

南山公园健身步道。

“以前没有配套健身设施,大家只能到体育馆锻炼或者在附近散散步,现在好了,有空就可以过来拉拉单杠,压压腿,特别惬意。”说起这处“家门口”的运动场地,家住洪山街道洪山社区的谢道全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如今在家门口就有免费的健身运动场地,真方便。”

老旧小区体育设施不断完善、功能日趋丰富,是七星关区大力实施全民健身体育设施改造提升工程的生动缩影。近年来,七星关区按照“因地制宜、小型多样、就近就便”原则,积极利用街边空地,居住区周边闲置用地、边角地、小区广场等空间打造“小微运动场地”,并积极强化老旧小区养护措施,及时更换破损健身器材,满足群众运动健身需求。

南山公园篮球场.李金苗(摄).JPG

南山公园篮球场。

在不断完善体育设施建设的同时,七星关区还重点围绕群众关切的科学健身指导和健身氛围营造,加快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建设,增加青少年体育课程,推动校园足球、篮球、健身操等运动开展,确保学生每天在校锻炼1小时以上,延长公共体育场所对中、小学生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时间。

截至目前,七星关区已基本实现健身工程全覆盖。城区9个街道及乡镇44个社区安装了全民健身路径工程的健身器材,乡镇已建成45个健身路径。全区已建成健身场地2193个,6个街道建设有室内体育场地,71个晨晚健身点覆盖9个街道,日益增多的公共健身场所画出了市民快乐运动、健康生活的“幸福圈”。(图/文 李金苗)

同心公园一隅.李金苗(摄).jpg

同心公园一隅。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