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独山视窗

独山:技术赋能 千亩冬李换“新衣”

2023年04月21日16:50 |
小字号

四月春暖天气凉爽,在独山县百泉镇凤汝村,披上春装的大地上,群众正抢抓农时务农活,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春耕备耕新景象。

千亩冬李换“新衣”。

千亩冬李换“新衣”。

千亩冬李种植基地里,群众正忙活着在冬李树上覆盖防雹网,扎绳、挑网、覆网,远远望去,如同一把把撑起的“大伞”,将冬李树“呵护”在身下。

“我们从2020年首次引入这项技术,为李子树盖上薄膜与防雹网之后,可以更好的保障李子免遭冰雹与暴雨的影响,有效减少了李子开裂的现象,保证了果实质量。”鑫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左朝伦介绍。

千亩冬李换“新衣”。

千亩冬李换“新衣”。

据了解,搭建防雹网的果树防雹措施在独山冬李树种植中尚属首次,防雹网比传统的高炮、火箭弹防雹效果更加明显,既不影响果树的采光,又可缓冲冰雹由高空落下时的冲量,有效解决了冰雹多发地区的防雹问题,可广泛应用于葡萄、果树、蔬菜等农林作物上,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同时,在防雹网上覆盖的薄膜可有效防止暴雨对果实的影响,避免果实成熟时因淋雨导致的裂果。

千亩冬李换“新衣”。

千亩冬李换“新衣”。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兴旺。近年来,该村积极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坚持“集中连片、规模经营、示范带动”原则,大力发展冬李种植,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目前,该村冬李种植面积已达2000余亩,产品主要销往广东、广西、浙江等地。

“去年我们村冬李产量近60吨,年产值达60余万元,为周边群众提供了长期就业岗位50余个,临时就业岗位150余个,户均月增收2000-2500元。”凤汝村驻村第一书记黄俊祥说,目前,该村冬李种植基地正在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冬李果实质量将得到显著提高。(图/文 张明坤)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