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

开阳县杠寨林场:织密森林“防火网” 守护青山“一片绿”

2023年04月18日14:50 |
小字号

连日来,开阳县杠寨林场采取严守卡点、巡逻排查等形式,织密森林“防火网”,提高群众的防火意识,消除安全隐患,守护青山“一片绿”。

图为:利用赶集日宣传森防知识1

利用赶集日宣传森林防火知识。

抓联动,责任落实到位。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林场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对近期森防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及时化解森防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确保森防工作落实到位。同时,主动加强与各村(社区)联动配合,建立健全“联络、联动、联防”的森林防火三联机制,形成分工明确、相互配合的联防格局,凝聚各方森林防火工作合力,不断提高森林防灭火工作效率。截至目前,解决森防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8个,组织到各林区实地指导森防工作13次。

图为:设立森防卡点1

设立森林防火卡点。

抓宣传,氛围营造到位。采取在各林区重点路段设置劝导点、赶集日集中宣传、进店入户发放倡议书、小喇叭流动广播等多种方式向辖区群众广泛宣传当前森林防火形势、禁止野外用火等法律法规、森林火灾典型案例和防火小知识,不断增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调动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群众共同参与“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目前,巡查林区80余处,悬挂防火横幅10余条、设立防火提示牌12面、发放倡议书和《禁火令》1000余份,宣传教育3000余人次。

图为:设立森防卡点2

设立森林防火卡点。

抓排查,隐患整改到位。组织人员轮班在各林区重要路段、路口设卡值守,按照“拦、讲、问、查、照、放”六步检查法加强进山人员和车辆排查,从源头强化管理,坚决杜绝火源上山入林,切实提高林区安全水平。同时,加大林区巡查力度,及时排查森林安全隐患,针对隐患制定有效整改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守住人、盯住山、管住火。目前,共排查过往车辆150余辆,过往人员280余人,发现问题9条已全部整改落实。

抓储备,物资保障到位。及时增补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做好扑火装备、机具检修维护,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和业务能力提升,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为林场森林防灭火工作提供坚强保障。目前,林场共有护林员23名,建立防火阻隔带1条3000余米,储备打火把350余把、防火服50套、风力灭火机10台。(图\文 谢雨)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