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

开阳县禾丰乡:发展订单农业 “订”出村民致富路

2023年04月18日14:46 |
小字号

4月仲春,笔者来到开阳县禾丰乡典寨村,映入眼帘的是在典寨村甘塘组太朴公司农产品的种植基地,呈现村民一派忙碌的景象。

图为:基地种植

基地种植。

贵州太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生产、销售最原始精致农产品,公司倡导“生态、健康、营养、持续”有机食品理念,融合移动互联智慧平台,着力打造高端农产品“从农场到餐桌”全透明营销模式,结合移动互联网大力开展“太朴有机会连锁餐饮”推动农旅一体化发展的农业企业。

“村民用土地跟我们合作,我们提供种苗、技术指导,而后按高于市场价全部收购,既保证了产品加工所需要的原料,也增加了村民经济收入,实现了互利共赢。”贵州太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昌耀说。

图为:订单农业

订单农业。

据了解,贵州太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典寨村流转土地100余亩,作为农产品的种植基地。目前,别墅阳光土鸡、别墅阳光土鸡蛋、稻田共生鱼、生态富硒土豆、贵州特色糟辣椒、玉米面、玉米糁、高原封盖蜜等农产品已销往福建、上海、北京、山东、湖南等地,带动周边村民致富。

“发展特色农业,只要村委会号召,老百姓还是很容易接受的,关键是收购价格如何向群众提供保证,这才是重点。”王车村党支部书记樊祖伦就订单农业讲出老百姓的心声。

“下一步,我乡将深化运用‘企业+政府+农户’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以政府为桥梁纽带让经营主体下单、农民接单种植,走出一条企业带基地、联农户、拓市场的产业化经营路子,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面积提高到50%以上,带动农户就业增收。”禾丰乡党委书记罗玉尧如是说道。(图\文 吴晓玲)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