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阳市南明区:茶城回暖 春茶畅销

2023年04月18日16:4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虽然春茶销售已至尾声,但是茶城还是一派繁忙的景象。有的商户忙着把从基地拉来的茶叶入库;有的忙着过秤、分装、打包、发货;有的忙着接待茶友……探访中,茶商说的最多的是,“市场回暖,订单比去年多”“我们贵州茶品质好,回头客多”“前来品茶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又新交了不少茶友……”

1  市民正在贵阳市南明区太升茶城的贵州茅芽雀舌红茶叶有限公司品茗论道,以茶会友。.jpg

市民品茗论道,以茶会友。

1

市民品茗论道,以茶会友。

贵州茅芽雀舌红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朝雄,不仅是茶叶销售商,还是制茶研究者。他在国内率先研制出能站立的红茶——雀舌红,此茶外形扁平、直、滑,填补了国内外扁形红茶的市场空白,得到业界和广大茶饮爱好者青睐。根据前期订单情况,李朝雄已炒制雀舌红1000余斤,后续将根据顾客需求扩大产能。和去年同期比较,他代理的各类贵州茶销量增长15%左右,其中雀舌红订单量同比增长约40%。采访中,一位广州游客在店面挑选茶叶,对能站立的雀舌红非常感兴趣,品尝后称赞此茶色泽乌润,茶汤橙红明亮,甜香兼具花香,香味持久,滋味鲜浓回甘,叶底嫩匀,是一款值得品鉴的高品质红茶,决定将其收入囊中,从选茶、品茶、购茶,整套流程不到一刻钟。

3在贵阳市南明区太升茶城的贵州茅芽雀舌红茶叶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展示冲泡后站立起来的“雀舌红”茶叶.

工作人员展示冲泡后站立起来的“雀舌红”茶叶。

贵州黔燕茶源贸易有限公司主要代理贵州正安白茶,今年来公司白茶销量已达七八千斤。公司负责人吴燕表示,正安低纬度、高海拔,日照稀少、雨量充沛,土壤中含有丰富的有机质和氮磷钾等元素,土壤酸碱度在5~6.5之间,适宜白茶生长,加上正安远离大城市和重点工矿区,无工业污染,空气质量达国家一类标准,水质良好,所以正安白茶水浸出物较高,耐冲泡,品质优,深受全国各地销售商喜爱,其中不乏江浙一带销售商。据她介绍,今年她最大的订单就来自浙江一个销售商,一次性订购了800余斤正安白茶。

工作人员展示冲泡技艺。

工作人员展示冲泡技艺。

工作人员将今年的春茶称重、打包发货。

工作人员将今年的春茶称重、打包发货。

贵州原古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自产自销的茶商,在都匀有2000亩茶山,出产毛尖和红茶,其中有二三十亩是古茶树。在该公司门店,一些云南的茶友正在选茶、品茶、购茶。公司负责人倪德芬介绍道,他们的茶叶除了销往全国各地外,还会发到东南亚等地区,受到外国茶友的青睐,当天上午就发了400余斤绿茶到泰国。目前,公司已经销售绿茶五六千斤,红茶虽然才上市,也有了近千斤的订单。

工作人员正在将今年的春茶称重、打包后往省外发货。

工作人员正在将今年的春茶称重、打包后往省外发货。

贵州四品黔茶茶叶有限公司是一家只卖贵州茶的销售企业,代理了贵天下等6个贵州茶叶品牌,主要采购凤冈翠芽、毛峰以及贵定的云雾茶等,销往北京、上海、广东、西藏、浙江等省份。在公司店铺,工作人员正在打包300斤绿茶,准备发往上海。公司负责人杨波介绍,他明显感到今年订单比去年多,上浮约20%,所以公司采购量也随之上浮。他表示,春茶上市以来,公司已经有七八千斤茶叶发到全国各地,光广州茶城发货量就达千余斤,现在还在陆续接到订单,能够明显感到市场回暖。

工作人员正在将今年的春茶称重、打包后往省外发货。

工作人员正在将今年的春茶称重、打包后往省外发货。

据太升茶叶市场管理方有关负责人蒲冯春介绍:“随着消费回暖,春茶市场明显复苏,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订单来得更早,春节后各商户就陆续接到各地订单,3月底4月初达到高峰;二是茶城客流量明显增加,比去年至少翻了一番,3月中旬后前来买茶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对贵州茶的认可度和消费热情很高;三是茶叶批发零售的价格也略微上浮。”据不完全统计,春茶上市以来,太升茶城销售贵州绿茶85吨,主要有翠芽、毛尖、毛峰、云雾茶、绿宝石等品种;红茶15吨,主要有遵义红、普安红等品种,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5%。

8在贵阳市南明区太升茶城的贵州茅芽雀舌红茶叶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展示“雀舌红”茶叶。.jpg

工作人员展示“雀舌红”茶叶。

无独有偶,位于南明区沙冲路的贵州茶城也迎来茶叶市场回暖,零售上浮的喜讯。茶城负责人钱林表示,春茶上市以来,已零售贵州绿茶5吨以上,比去年同期增长约60%。

春茶畅销的背后,凝聚着南明区多年来以茶为媒,持之以恒举办茶文化活动,助推“黔茶出山”付出的心血和努力。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坐拥太升茶城和贵州茶城两大茶城,南明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茶产业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商贸云集、要素充裕、市场广阔的优势,自2007年以来连续举办15届茶文化系列活动,从“不产一片茶”到“全城飘茶香”,从“一家唱戏”到“众人拾柴”,活动影响力日臻凸显,已成为南明区响亮的城市名片、文化名片、旅游名片之一。目前,南明区正在筹办第16届茶文化活动,让“产业”与“城市”融合共生的“一叶嫩芽”,在南明这片热土上华丽绽放,为推动“黔茶出山”作出新贡献。(文/袁娟 图/赵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