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

紫云公安“四进”活动掀起“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热潮

2023年04月13日16:41 |
小字号

国家安全知识进校园

“同学们,大家知道什么是国家安全吗?”“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维护国家安全我们能做什么?”

4月12日,特(巡)警大队组织教官深入到紫云民中,为紫云民中在校师生开展安全教育知识宣讲和防暴应急处置演练。

学生距离观察、接触了各类警用器械。

学生近距离观察、接触了各类警用器械。

活动现场,特(巡)警大队教官通过主题宣讲的形式,向学生们宣讲社会安全、信息安全以及预防校园暴力等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如何防校园欺凌、防暴力伤害、防不法侵害等知识,就日常遇到的各种情形,同时向学生们介绍如何正确拨打110、119、120紧急救援电话。特(巡)警大队向在校师生展示了警用装备。展示过程中,同学们井然有序地近距离观察、接触了各类警用器械、防爆盾牌、破门锤、防刺衣、臂盾等警用装备,队员们详细向学生介绍它们的性能和用法,同学们学到了大量警务专业知识。

演练现场。

演练现场。

演练中,两名“歹徒”强行闯入校园,学校保卫人员先期处置,并立刻报警,特(巡)警大队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组建战斗队形,用娴熟的战巡技巧,将“歹徒”制服,成功解除危机。

演练现场。

演练现场。

最后,特(巡)警大队教官为学校安保人员和部分教师讲解了应急处置知识,从“长叉制服歹徒”“单盾迎击、长叉防反制服”“模拟应急演练”等多个环节进行讲解示范及演练。教官通过从盾牌的托举动作,钢叉应如何使用来防止歹徒脱离控制,如何制服歹徒等方面入手指导。

国家安全知识进企业

“保守国家秘密,直接关系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信息安全”“发现恐怖活动嫌疑或者恐怖活动嫌疑人员的,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若发现危害国家安全行为请拨打举报电话12339”。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在猫营镇嘉禾香有限公司的会议室,猫营派出所民警围绕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文化安全等板块,细致地向企业职工讲解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法规,耐心地对企业职工的咨询予以详细解答,以更灵活更便捷的普法服务帮助企业树立法律意识,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国家安全知识进村(居)

“有国才有家,国家安全为大家。请大家要注意提高警惕,不能私自打听、索取、传播国家秘密或敏感信息,重视国家安全,不做有损国家利益的事……”在宗地镇戈枪村,宗地派出所民辅警耐心地向群众讲解国家安全知识,向大家宣传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

同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民辅警向过往群众宣传讲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网络、交通、禁毒、消防安全等知识,并通过互动问答等形式,为群众答疑解惑,营造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维护的浓厚氛围。

国家安全知识进网络

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快手等网上载体,发布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相关知识,进行“云端”普法,扩大国家安全知识的教育面和宣传面。充分发挥多媒体渠道作用,让普法宣传接地气、有温度、贴民心。并将微信、微博发布的相关知识及时推送到辖区各平安微信群,引导群众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图/文 张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