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

开阳县:下足绣花功夫 提升城市品质

2023年04月13日17:31 |
小字号

清洁小区卫生死角、对绿化带进行卫生清理,清理辖区墙壁上的小广告,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在辖区居民中进行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知识宣讲……仲春时节,万物生发,笔者走进云开街道世纪家园小区,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穿行在辖区人行道、花坛、广场、楼道等角角落落,活跃在各村居社区的街头巷尾,成为扮靓城市文明的一道靓丽风景。

图为:引导辖区群众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

引导辖区群众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中。

“今年明显地感觉到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大家更文明,小区更卫生,健身器材和活动场所都完备了,哪里都是好风景,我们的幸福感更强了。”云开街道新世纪社区居民杨正华如是说。

今年以来,开阳县精心部署,统筹协调推进,重拳出实招硬招,全力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营造氛围,用好宣传“杀手锏”。利用景观小品、高杆广告、公园广场、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加大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的宣传力度。利用QQ群、微信群、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载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城市等公益广告宣传,引导全民参与创建,全民共享创建成果,在全县营造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8000份,宣传标语1000处。

图为:青年志愿者在开展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青年志愿者在开展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统筹推进,打好思想“免疫针”。该县各级、各部门层层召开会议,落实工作责任,按照“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项项有指标、限时必达标”的工作要求,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负责人亲自抓、亲自管、各部门协同抓的局面,各单位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夯实了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基础。

加强督查,筑牢整治“防火墙”。强化网格“包保”和“指挥长”责任制,持续发力加强对城区各道路交通主次干道、小区院落、背街小巷环境的占道经营、卫生死角进行排查整治,做到不留盲区和死角。广泛开展“除陋习·树新风”文明行动,建立台账,下达现场问题整改清单,责令不达标的及时进行整改,扮靓城区环境,提升城市颜值。目前,共整治占道经营劝走、制止占道经营2000余人次。

景观小品。

景观小品。

敢于亮剑,强化问责“紧箍咒”。坚持以“一周一督查一通报”原则,亮出问责利剑,全力把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抓实做好。增加考核分值,把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纳入全县各单位的年终目标考核,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不力的,影响全县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的,该县纪委监委将进行追责问责。(图\文 杨刚)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