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文旅融合 绘就“诗和远方”的百里杜鹃

2023年04月13日08:3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花花世界春浪漫,百里杜鹃占一半。目前,百里杜鹃景区杜鹃花已全面进入盛花期,迎来最佳观赏时段。凭借绵延125.8平方公里的原始杜鹃林带,吸引八方游客齐聚百里杜鹃,共赏“地球彩带、世界花园”盛景。

游客在百里杜鹃普底景区游玩。汪沙摄

游客在百里杜鹃普底景区游玩。汪沙摄

日前,百里杜鹃在金坡景区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祭花神”传承展示活动,身着盛装的彝家儿女在布摩的带领下依次进行迎花神、请花神、祭花神、唱花神、跳花神、送花神等祭祀流程,庄严神秘的祭祀仪式吸引了不少游客和文化学者前来围观,感受古朴的民族文化。

“非常震撼,整个仪式把他们少数民族的风情和文化魅力都展示出来。”在观看了“祭花神”仪式后,来自广州的游客吴淑勤如是说道。

花仙子驻场演出。谢玉江摄

花仙子驻场演出。谢玉江摄

为让游客在欣赏百里杜鹃美景的同时,体验多彩的民俗文化,百里杜鹃积极探索“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以非遗文化、民俗表演、少数民族节日、歌舞等艺术形式为载体举办各类活动,让游客在赏花的同时感受到浓郁的民族风情、享受文化盛宴。

杜鹃花季期间,每天早上都有一队姿态婀娜、身着民族服装的“花仙子”在普底景区的醉九牛、数花峰、锦绣坪沿线巡游,及至锦绣集市,“花仙子”们便开始民族歌舞表演,并邀请游客们一起载歌载舞,尽情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

游客与“花仙子”尽情歌舞。谢玉江摄

游客与“花仙子”尽情歌舞。谢玉江摄

“这里空气很好、人也热情,花海真是名不虚传,在这么好的景色里和‘仙子们’载歌载舞,心情非常愉悦,感受到了当地浓厚的少数民族文化。”舞完一曲,成都游客罗先生气喘吁吁地说。

此外,百里杜鹃还与毕节乌蒙演艺集团联合打造“景区+演艺”文旅融合发展模式,邀请毕节乌蒙演艺集团在百里杜鹃索玛剧场驻场演出“梦回千年索玛·情归百里杜鹃”——民族风情歌舞《索玛花开》,剧目以索玛花为主题,结合毕节彝族、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心制作,给游客带来沉浸式文旅体验。

《索玛花开》剧目。谢玉江摄

《索玛花开》剧目。谢玉江摄

“看了《祭花神》《敬酒歌》等民族风情节目,现场气氛特别好,少数民族文化很浓郁。”游客汪时敏点赞“索玛花开”民族歌舞演出。

按照季度有大型活动、月月有特色活动的规划,百里杜鹃深入推进文化体验旅游产品,挖掘具有百里杜鹃特色的民族文化,打造以火把节、祭花神、颁金节、团圆节等为代表的民族文化活动,进一步提高百里杜鹃关注度,提升百里杜鹃美誉度、知名度。

在金坡景区文创产品店,不断有游客前来挑选自己钟意的商品并带走。为持续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百里杜鹃深度发掘核心文化,紧跟市场需求变化,将文化内涵融入产品设计开发中,将百里杜鹃文化变成可以带得走的纪念商品。同时,百里杜鹃还积极发掘和推广芦笙制作、藤椅编织、扎染技艺、漆器制作、霉豆腐制作、苞谷酒酿造等本土民俗技艺,丰富百里杜鹃旅游特色商品。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只有文化和旅游齐头并进、融合发展,旅游才会有更持久的吸引力和生命力。百里杜鹃管理区积极探索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新途径,努力形成以文化丰富旅游内涵、提升旅游层次,以文化带动旅游消费、促进文化传承发展的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绘就“诗和远方”的百里杜鹃文旅融合新图景。(汪沙)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