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

福泉市龙昌镇云雾村:寻水源建水池 齐心协力保供水

2023年04月12日09:25 |
小字号

去年6月以来,受持续高温和干旱天气的影响,福泉市龙昌镇云雾村多处地势较高处出现用水紧张,在镇村干部多举措保障群众饮水安全的同时,当地村民也积极发挥主人翁精神,自发组织寻找水源、修建蓄水池。

日前,笔者在龙昌镇云雾村大坪组看到,修建蓄水池的施工现场格外热闹,村民们主动投入到施工队伍中,抬水、搅拌混凝土、运输、混凝土浇筑等,积极参与蓄水池修建,为接下来铺设管道、引水做足准备。

福泉市龙昌镇云雾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张福光说:“找到这个水源,我们就投入人力、物力和老百姓一起修建水池,资金是村里面出一部分,老百姓自筹一部分。”

龙昌镇云雾村大坪组村民李国江常年在外务工,去年回家后,他便留在家照顾3个正在上学的孩子。水源地找到后,他第一个站出来发动村民筹集资金、投工投劳,对于修建蓄水池,大家异口同声表示支持。

福泉市龙昌镇云雾村大坪组村民李国江说:“这是为了大家好,我们都愿意投工投劳,再加上村里面给了我们补贴,大家积极性都比较高。”

村民饶碧华以前做过泥水工,懂得泥水工技术,在修建蓄水池过程中,有这项技能的他也积极主动接下了蓄水池的主体修建工作。

福泉市龙昌镇云雾村大坪组村民饶碧华说:“对于泥水工,我也是略知一点,所以我就主动约我们几个兄弟来修建蓄水池。”

自去年夏季持续干旱影响云雾村部分村民正常生产、生活用水以来,龙昌镇积极组织消防车向云雾村村民免费送水,但组织送水始终不是长久之计,为此,当地村干部和村民主动在辖区里寻找水源,在大家的努力下,最终在云雾山的山脚处——龙洞发现了可饮用水源。

据村民介绍,龙洞水源点已经养育了当地的几代人,仙桥乡、龙昌镇等两个乡镇的部分群众也在饮用该水源的水。近几年,溶洞里的水位开始下降,村民便在枯水期时筑坝将溶洞拦截起来进行蓄水,并新增了一条主管连接到大坪组,以供应村民的正常生产生活用水。现在,大坪组共修建了2个分别为90m³和30m³的蓄水池,目前主管已经铺设完成,大蓄水池也修建完成,正在进行小蓄水池封顶工作,接下来将进行子管铺设,工程完成后便可正常通水。

据了解,云雾村共12个村组954户3100人,受去年夏季天气干旱影响,造成部分村民用水困难。为此,云雾村村委在各村组附近寻找水源点,并使用合作社近年来的收益购买了水泥、沙子、水管等物资,与村民一同修建了9个大小不等的蓄水池,供村民正常生产生活用水,从源头上解决大家的饮水问题。

福泉市龙昌镇云雾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张福光说:“目前为止,我们投资了大概50多吨水泥,2万多块钱的水管,1万多块钱的沙子,群众自筹了3万块钱左右,目前有6个组,蓄水池里的水基本能够满足大家的用水需求,其他组的引水工作也在进行当中,接下来我们会帮助他们做好管理工作,并发出倡议,引导老百姓节约用水。”(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杨寒)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