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

开阳县宅吉乡: 不负“粮”辰不负春 万象“耕”新正当时

2023年04月12日14:38 |
小字号

仲春时节,农事正忙。开阳县宅吉乡大地农田里机声隆隆,农民们抢抓农时,一幅上下齐心、努力耕耘的画卷徐徐展开。

党建引领 铸就“长板”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坚持党建引领,对春耕工作早抓快动强响应,召开春耕生产会议提前部署,统筹谋划,形成主要领导下村督促、现场调度,村干部抓落实的工作模式。同时,组织党员干部“亮身份,作表率”,积极入户宣传动员,讲好各项惠农政策,切实压实各方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春耕生产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春耕。

春耕。

走进堰塘村,农户们正忙着为烤烟、红薯、玉米、四季豆、辣椒等翻地起垄、浇水除草。近年来,宅吉乡以“党支部+合作社”为依托,持续深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随处可见生机勃勃的生产景象。

“我们村种植的早熟蔬菜销量特别好,有效地带动了村民增收,现在种植的红薯、玉米、四季豆、辣椒等农产品达5000余亩,预计人均收入可增加1万元左右。”堰塘村党支部书记冉太志告诉笔者。

专业指导 补齐“短板”

人勤春来早,专业来指导。为提高群众种植技能,由宅吉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牵头,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解决农户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农业技术上的难题。线上以微信群等方式宣传最新农业生产知识及相关政策,线下成立农技业务指导组,深入各村围绕科学种植、科学施肥、科学病虫害防治等内容开展“田间课堂”,以实际案例,为农户带去新知识、新技能,帮助农户解决春耕中的难题和问题。

签订农机安全责任书。

签订农机安全责任书。

“农技人员经常都要到地里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技术指导,满足群众春耕技术需求。”在官庄村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宅吉乡农业中心主任黄明山告诉笔者。

调整结构 打造“样板”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为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加大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宅吉乡官庄村因地制宜发展辣椒种植,建设厂房,延长产业链,推进辣椒深加工。不仅为村民打开了一条致富新路,也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乡党委书记查看育苗情况。

乡党委书记查看育苗情况。

“我们村今年种植辣椒500余亩,带动了100余名村民就业,采收后的辣椒在村委会加工厂经过加工后,销往重庆、四川等地,预计产值在500万元左右,盈利归村集体经济,用于村庄建设。”官庄村党支部书记刘豪说。

为将产业发展真正变成村民的“摇钱树”,宅吉乡坚持将发展产业资源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动力源”,保星村生猪养殖场,预计进猪300头,让产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村集体经济逐步壮大。

“我乡聚焦特色产业、紧抓农业生产环节,对春耕工作早部署、早谋划、早动员,按下春耕‘加速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宅吉乡政府负责人说。(图\文 马燕宁)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