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双龙小碧乡:“党建+”赋能“发展兴”

2023年04月12日18:0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整村搬迁后,大家是喜忧参半。高兴的是,老百姓的‘钱包’鼓起来了,每个村集体账面上也多出了‘补偿款’,愁的是没了土地,各村又缺产业,未来村集体该如何发展?”

2015年,按照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发展规划,小碧乡15个村进行了整村搬迁。小碧乡下坝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庆华说,为让村民们放弃平分“补偿款”,支持村集体发展产业,村党支部深入村民家中,逐户做动员工作,承诺如果发展失败了由村“两委”干部来兜底,这才保住了村集体发展的“希望”。

从“活瓢舀死水”到“源头活水来”转变正是始于下坝加油站的成功建设。为确保融资成功,下坝村党支部成立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公司”运行模式建设下坝加油站,发展村集体经济,解决村民就业40余人,村集体经济年收益增加380万元。

有了下坝加油站的“珠玉在前”,也为其他村的产业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2022年11月,秦棋村与云关村筹措资金6930万元揭牌了8.15亩土地,按照村集体经济“1+1”发展模式,招引企业进行村企合股联营,拟建加油站1个,通过村企合股联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完成后,预计可增加收入300万元以上。

近年来,为走好整村搬迁的“后半篇文章”,小碧乡以“党建+”赋能村集体经济“发展兴”,持续深入实施“筑固工程”,坚持以“五个一”行动总揽农村党建,以“三个点”助力村级集体经济跑出“加速度”,走出了一条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抓住“着力点”,强化党建夯基础。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以“五个一”行动总揽农村党建,采取“1对1”“多对1”方式开展乡党政班子成员与村党支部书记结对帮带活动,定期组织村党支部书记上党课讲党建、“擂台比武”晒成绩,参加集中轮训提升履职能力,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有效激发了全乡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找准“结合点”,创建品牌增亮点。持续开展“宜居和谐善治·多彩空港新村”党建示范带创建,按照“一带一主题,一点一特色”思路,扬优势、锻长板、提质量、树品牌,打造云盘村党支部“水云之谣·和美乡音”、水坝村党支部“水云之谣·乡情凝聚”、甘庄村党支部“多彩屯上·甜蜜甘庄”等子品牌,以党建品牌为抓手激发党员干部首创精神,引领村集体经济“向好转型”,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加。

把住“关键点”,监督考核“一把尺”。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各党支部检查基层党建成效,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并在全乡范围内通报;开展换届“回头看”,对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不胜任工作的班子成员按程序进行清退。强化干部考核机制,以转变思想作风、增强‎工作实效的要求督促各村党支部抢抓机遇谋发展、办实事。(汪志华、高慧)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