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观山湖:厚植生态底蕴 激发绿色动能

2023年04月12日17:5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翻开观山湖区生态“成绩单”,近年来硕果累累……2015年,观山湖区荣膺“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观山湖公园成为“全国十佳生态文明景区”;2017年,获得第一批“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2020年,跻身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1观山湖:以青山为底,逐绿而行。

观山湖:以青山为底,逐绿而行。

今日之观山湖,以青山为底,逐绿而行,呈现草树林茂的景象;以河湖为脉,勾勒清泓环绕、蓝绿交融的画卷;以绿道为轴,串联城市社区,链接大地景观……经过二十余年不断探索创新,观山湖区正用“生态画笔”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绿色山水画卷。

筑生态屏障 护水清岸绿

漫步观山湖,近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与远处的蓝天白云相映成趣,富有情趣的生态图景随处可见……这是观山湖区带给市民、游客最直观的印象。

水清岸绿。

水清岸绿。

多年来,观山湖区生态持续向好、环境愈加优美,不仅是众多市民、游客的感受,更有实实在在的数据佐证:2022年,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辖区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综合利用处置率、声环境功能区达标率,自建区以来首次实现“七个100%”;新增城市绿地21万平方米,建成樱花园等街边主题公园7个;完成森林抚育1000亩,森林覆盖率达45.76%;创新打造观山湖绿道环线,建成示范段24公里。

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绿色答卷”背后,是观山湖区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生动实践。今年2月,区相关部门在开展日常巡查时,发现断头河(金钟河支流)源头上方正在打桩施工,该部门随即开展断头河地质水文调查,并开展联合执法,及时对河道进行生态修复。

筑牢生态屏障。

筑牢生态屏障。

“我们不仅要让企业认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同时更要监督其履行应尽的责任。“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观山湖分局相关负责人陈建凯表示,一直以来,该局坚守生态保护红线,筑牢绿色发展底线,时刻保持高压态势,2022年出动执法人员2700人次,检查企业1300余家次,立案调查涉嫌环境违法案件33件,处罚金额444.4万元。

“打生态牌,走绿色路,这是观山湖区一以贯之的发展思路,守好生态‘底色’,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是我们持之以恒的目标。”陈建凯说。

与绿色相约 和文明对话

今年2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位于观山湖区的贵阳中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名列其中。

“公司成立之初,严格按照‘绿色工厂’进行分类创建,此次获得殊荣主要是我们在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方面工作突出。”该公司技术总工龚远亮介绍道,一直以来,该公司对标对表,全面推行绿色工厂创建,不断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助推生产制造工艺转型升级,以绿色、低碳为发展主题,探索出一条生产经营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之路。

观山湖区不仅有“绿色工厂”,还有许多“环保卫士”,对于环保,他们有着自己的见解,还将环保理念付诸实际行动。“出门购物随身携带环保购物袋;路程不远,就步行。”家住丽阳天下小区的董佳艳说,生活在观山湖区,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

另一边,位于世纪城龙泉苑广场的“零废铺子”是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观山湖分局在“零废新生活”这一概念下,创新设计发起的一种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居民将家中的电器、纸箱等废旧物品置换成“生态金”,根据需求兑换成牙刷、零食等物品。

创新设计发起的一种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创新设计发起的一种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与绿色相约,和文明对话。多年来,观山湖区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力度,持续开展全民绿色行动,2022年,观山湖区成功推出“享在观山湖”生态文化品牌,举办“河长大巡河”等“生态季”系列活动,打造全省首家“零废铺子”,入选全国第五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区”……如今,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已成为观山湖市民的共识。

写生态文章 绘振兴画卷

守好“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越来越多的观山湖人尝到了“甜头”——今年3月,位于观山湖区金华镇翁井村金竹山林下中药材(食用菌)种植基地的大棚里,新鲜的羊肚菌破土而出。

“羊肚菌种植需要适宜的生态条件,对温度、湿度、日照强度、土壤均有要求,眼前的羊肚菌是去年11月种下的,今年3月就有了收成。依托观山湖区良好的生态环境,羊肚菌实现了产量与质量的双提高。”贵州丰季园农业公司技术人员赵晟余表示,今年翁井村共种植300多亩羊肚菌,从目前的长势和市场情况估算,产量可达9万多斤,经济效益约600万元。 

新鲜的羊肚菌。

新鲜的羊肚菌。

除了羊肚菌,百花泉水米也让百花湖镇的村民端上“绿饭碗” 吃上“生态饭”。百花湖镇共有700余亩的“泉水米”核心种植区,其中“泉水米”高产示范区300亩,配套的“泉水米”精深加工产业延长线,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实现增收致富。

“百花泉水米经百花高山泉水灌溉而出,配合优质稻种,种植出的水稻有着得天独厚的香味,吃起来口感非常好,自从我们村实行泉水米种植后,村民的增收空间变大了。”据谷腊村党支部书记窦声勇介绍,目前全村有种植户110余户,种植规模达230余亩。

今年,观山湖区农业农村局还与贵州省水稻研究所签订了《观山湖区优质稻绿色生产技术服务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为其推荐优质水稻品种,提供绿色生产技术服务,助推优质稻品牌提升和升级,提高水稻市场竞争力。

将目光转至城市内部 ,在“绿色”理念的引领下,观山湖区不断精雕细琢城市生态,让美触手可及,无论是在云潭北路的樱花树下漫步品味“粉色”走廊,还是在黔灵山路、石林东路邂逅红叶李花……一路一景的浪漫,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的目光。“这么美的景,一定要用影像记录下来,优越的生态环境为我们提供了无限的创作素材。”摄影爱好者杨明说。

回眸观山湖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历程,生态环境在不断改善和优化,群众宜居宜业的获得感同增共长,城市之美让人民宜游宜憩、可感可及;面向新征程,观山湖区在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在生态环境高质量上全面发力,坚定用环境治理留住‘绿水青山’、用绿色发展赢得‘金山银山’,更加擦亮两块国字号生态‘金字招牌’。”

接下来,观山湖区将在环境治理上下功夫,纵深推进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五大战役”;在生态供给上下功夫,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加快城市生态廊道建设,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在绿色发展上下功夫,深入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统筹做好能耗“双控”,实现生产方式绿色化、生活方式绿色化。(文/图 丁伟鑫)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