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阳县南江乡:“旅游+”焕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3年04月12日15:0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伴随着春日的暖阳,漫步在南江乡苗寨村花谷景区,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贯穿村庄两头,一栋栋独具特色的民宿错落有致,一幅幅清新别致的墙绘醒目抢眼,一盆盆绿植鲜花装点房前屋后……游客们纷纷沉浸在醉人景色里,感受着田园诗意。

南江花谷。

南江花谷。

据了解,开阳县南江花谷景区位于南江乡苗寨村,景区以观光旅游为发展引擎,以花卉、苗木为发展核心,建有观光小火车、七彩滑道、网红打卡点、农家主题餐厅、农特产专区等项目,是一个集花海观光、运动休闲为一体的农旅融合观光园。景区预计每年营业收入可达300余万元、吸引游客10余万人次,可间接带动本地农户家庭平均增收10000元/年。

南江花谷。

南江花谷。

苗寨花谷景区只是南江乡“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南江大峡谷。

南江大峡谷。

近年来,开阳县南江乡立足“康居颐养·魅力景城”的旅游发展定位,抢抓乡村旅游发展机遇,依托十里画廊、南江大峡谷、水东乡舍等旅游资源,精心布局“旅游+”系列业态,打造以瓜果采摘、田园休闲、农事体验等为内容的农业观光旅游,成为旅游富民主力军;以丛林探险、CS野战项目、飞拉达等为主题的体育旅游,成为旅游融合新名片;以少数民族“三月三”“六月六”“长桌宴”等为特色的文化旅游,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逐步走出一条极具特色的旅游产业化发展之路。

龙广村。

龙广村。

笔者来到龙广村,部分村民正忙着改造、修缮民宿和农家乐,有的在装修室内,有的在粉刷墙壁,忙得热火朝天。

“之前我们只开餐馆,游客来只能吃饭不能住宿。现在把大的这栋房子改成民宿,餐馆搬到旁边厢房,不仅能给游客提供更舒心的服务,还能增加我们的收入。”村民陈方华乐滋滋地说。

水东乡舍民宿。

水东乡舍民宿。

为不断优化旅游体验,升级旅游服务,树好旅游形象,该乡紧紧围绕“六爽”目标,以水东乡舍“百千万”工程为契机,大力推广“622+1”利益联结机制,在打造精品民宿、特色餐饮、创意体验、农特产品等方面下足功夫,切实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带得走。截至目前,全乡共开办民宿74家,农家乐52家,促进群众增收约5.2万余元。

游客。

游客。

“我们将进一步做足‘旅游+’文章,大力推进景区与节庆、乡村、民宿、文创等业态叠加,全方位构建集农事体验、健康餐饮、温泉养生、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旅游康养产业链条,不断促进旅游业态提质升级,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南江乡党委书记漆海波对发展充满信心。(文/图 李玉明)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