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望谟县新屯村:民富村美人和谐

2023年03月27日16:0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三月的暖阳下,春风吹开了满坡的桃花、李花以及不知名的山花,姹紫嫣红,艳丽撩人。错落有致的民居依山而建,飘荡着袅袅炊烟,小河在山谷里缓缓流淌,共同构成一幅绝妙的乡村田园山水画。

“往年的五色花糯米饭总不够卖,今年特意多做了一些。”

“客人们都说我家的米酒好喝,已经有人打电话来预订了。”

“城里人喜欢我们的土猪腊肉,春节前我炕了一满屋等着咧!”

民族传统节日“三月三”马上要到了,勤劳的布依族妇女们正在精心准备着欢庆民族节日的土特产,不时传出开心的笑声。

新屯毓秀门。

新屯毓秀门。

新屯村位于望谟县新屯街道的南部,距离县城10公里。全村812户3338人,居住着布依、汉等民族,布依族占总人口的99%,是典型的布依族聚居村寨。新屯村风景秀丽,四周群山环抱,绿树成荫,森林覆盖率达到85.3%。紫(云)望(谟)高速公路从村边穿过,交通便利,是人们南来北往的交通要道。悠久的历史、浓郁的民族风情,厚重的文化底蕴,使新屯村拥有许多闪亮的名片。曾经获黔西南州政府授予“布依说唱艺术之乡”,2018年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19年12月被命名为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20年11月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寨。

“参加布依族‘八音坐唱’以来,学到了许多布依族的传统古歌,对民族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越来越感受到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退休后回到村里的蒙海莲感慨地说。

新屯村的说唱艺术历史久远,布依族“八音坐唱”是其中的代表,被誉为民族文化“声音的活化石”,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说唱”剧目取材于当地农村生产生活,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深受布依族群众的喜爱。

布依族“八音坐唱”。

布依族“八音坐唱”。

每年“三月三”“六月六”等民族节日,广西、云南各民族群众纷至沓来,以歌会友,以舞传情。“以前我只会做农活,现在游客来我们村玩的越来越多,在家门口都能卖粽粑赚钱了。”韦修直发自内心地说。

新屯村立足自然资源优势,抢抓机遇,大力推动农业产业、民族文化同乡村旅游的深度融合。利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加大民族特色文化、农特产品的宣传攻势,采取线上线下双向引流,吸引各地游客前来实地打卡,为乡村旅游经济注入新动能。逐渐形成生态美促进产业兴、产业兴带动百姓富、百姓富守住生态美的良性循环。

民族文化主题馆。

民族文化主题馆。

“我们全村现在有4个合作社,2个村集体企业。围绕农文旅融合发展,开办了农家乐10家、民宿10家、超市6家、小卖部40余家,家家都会烤酒、做粽粑、褡裢粑、五彩糯米饭。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积累实现34.5万元,人均纯收入11000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陆庆绵说,“各民族群众参加文艺活动积极性非常高,村里有文艺队伍4支,老、中、青队员200多人,为乡村旅游发展奠定了民族文艺基础。”

新屯村注重对民族特色村寨个性化设计,努力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村里设置了糠包文化街、诗词街、簸箕文化街、乡村大舞台等街区。农耕文化、民族文化同生态环境相互映衬、有机融合、相得益彰,把村民的民居庭院变成游客的休闲乐园,把生产农地变成游客享受田园风光的景区,把美丽乡村变成游客的打卡胜地。

糠包文化街。

糠包文化街。

“我们以‘农’兴村、以‘文’促产、以‘旅’增收,用好‘三月三’‘六月六’等民族文化节庆活动,全力推进民族文化让乡村更美丽,城市人流让产业更兴旺,乡村旅游让百姓更富裕,实现民富村美人和谐的目标,探索一条民族文化带动乡村旅游的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新屯街道党工委书记周直充满希望地说。(文/图 陈湘飚)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