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七星关区视窗

七星关区:推进规范化养老体系建设 构建养老服务新格局

2023年03月23日14:35 |
小字号

近年来,七星关区聚焦老年人需求,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城乡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通过精细化管理、落实养老服务政策、实施养老服务项目、推动公益组织参与关爱老年人等举措,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指数,构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良好格局。 

七星关区晚晴康养中心位于碧海街道,是一家以养老服务为基础、以医疗保健为特色的康养结合养老服务中心。康养中心将休闲养老与健康养老融为一体,让“医”和“养”更深层次结合。

“房间窗明几净,被褥整洁,设施齐全,食堂里一日三餐安排得很好,吃得好,住得好,服务人员态度也好,我自从来到这里,生活规律多了。”饶礼凤老人是康养中心的常客,贴心的服务、完善的设施,让她竖起了大拇指。

房间里设置有无障碍通道、高度合适的水电开关、带护栏的马桶,桌角安装了防撞条,上下楼均有电梯,地面也做了防滑处理,每间房还贴心地为老人设置了一键呼叫按钮……此外,娱乐室、观影室、运动室、休息室等功能室一应俱全,能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文化娱乐、休闲康养等“一站式”服务,方便老年人居住生活。

“我们每天定时巡诊查房,时刻关注老人身体健康,为他们提供医疗保障、生活照料、膳食服务和文化娱乐等生活服务,让他们在这里能快乐地生活,享受美好的晚年。”康养中心总经理张莉介绍。

晚晴康养中心的建设,是七星关区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利用民间资本投入养老服务运营的一种新模式。在此基础上,我区突出“小机构、大功能”,将日间照料中心、小型养老机构等升级打造,拓展提升基层机构的养老服务功能,并委托专业机构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短期托养、医疗保健、居家养老等专业化、订单式的服务。

近年来,七星关区共投入资金7898万元加强养老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640万元建成七星关区老年养护楼,建筑面积9300平方米,床位200张;投入2200万元建成七星关区碧海街道敬老院,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床位128张;投资1114万元,对朱昌、八寨、长春堡、放珠、普宜、清水铺、林口、阿市、阴底、野角、水箐、大屯、团结等乡镇13所敬老院进行改造提升;投入1319万元,建成规模适度、设施完善、符合标准的城镇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5个。

“我区养老服务工作初步实现了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文化、运行社会化、手段信息化、工作规范化的目标,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不断得到满足,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葛映说。

七星关区积极适应人口老龄化形势对养老服务的新需求,着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立体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让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变得更接地气,推动养老服务事业再上新台阶。下一步,七星关区将继续科学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到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和管理中来,不断提升养老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在居住环境、日常出行、健康服务、精神文化等方面的需要,让老年人拥有更加幸福美好的晚年生活。(七星关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